把童谣融入现代艺术!歌曲《我的家她就叫温县》唱响

2020年01月07日11: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童谣,是生命中最早的吟唱,是每个人童年记忆里不可磨灭的一部分,当童谣遇到现代艺术,会擦出怎样的火花?新年伊始,由温县县委宣传部出品的歌曲《我的家她就叫温县》在太极拳发源地温县唱响,唤醒了沉睡人们心中的童年记忆,也开启了让世界了解温县的艺术之门。

“月婆婆,明晃晃,开开后门洗衣裳,洗的净,浆的光,好送孩儿上学堂……”

  采风照片:怀抱婴儿唱童谣的老人

据介绍,在黄河北温县的众多童谣中,这首月婆婆的童谣,传唱度是最广的,现在,随便走进温县大地的任一个村子,问一下六七十岁的老奶奶们,几乎无人不知。可在二十岁左右的温县年轻人中,这首童谣恐怕只有他们的父辈,还算依稀记得,那是他们儿时,奶奶哄他们睡觉和玩耍的歌谣。

而童谣中所唱的‘洗得净、浆的光’,年轻人更是一头雾水了。

在男耕女织的时代,妈妈们纺线织出来的布,都是要经过‘浆洗’的。就是把新织出来的布匹,用米汤浸泡(玉米白面红薯面汤均可),再晾干,用棒槌捶打,这样反复几次,会使布匹增加硬度、耐磨度和寿命,做出来的衣服立挺感强,棱角分明好看;再后来,浆洗的流程又增加了染色程序,这样,纯白的棉纺粗布,才能穿出花花绿绿的世界。不光新布,穿旧了的棉衣和棉被,每隔一年也要拆开重新浆洗、晾晒,然后再缝上,几乎和新的无疑!那时候,掌管一家人穿衣吃饭睡觉的主妇,可不比男人们轻松。

主妇们白天忙农活,夜晚趁着明月浆洗衣物可以理解,而为何不走前门、开开后门去洗衣服就难以理解了。原来,在浆、洗衣服的过程中,要用棒槌捶打,捶打的声音很大,为了不影响家人的美梦,妈妈们悄悄从后门出去,走到河边或者远处干活,而这一切的辛苦,都是为了自己的家人和孩儿,能穿上干净整洁的衣服,去学堂读书、去见世面……

所以,在历史上,温县出了大画家郭熙、大教育家子夏、政治家司马懿、太极拳创始人陈王庭……等等圣贤;还有现代的两位工程院院士王光远、王梦恕。这充分说明,美丽厚重的温县,很早就有朴实勤劳又重教的优良传统。

  歌曲《我的家她就叫温县》MV男生版

在温县县委、县文联的大力支持下,知名音乐人席文太和温县文联秘书长、兼民间艺术家协会会长郑福瑧先生一起,先后三次深入黄河北岸的田间地头和道观寺庙,走访了十几位乡亲和民间艺术家,还多次聆听了非物质文化传承项目洪山调和怀梆剧,就这样,席文太回来构思一个多月,才最终把歌词文案写好。他又和年轻的音乐人、河南省流行音乐协会理事冯小威先生一起,又把优美时尚、贴合歌词意境的旋律写了出来。等到编曲、歌曲结构都完成后,席文太就特邀请中央戏剧学院大二学生杨正彝演唱录制,因为杨正彝的外公老家,就在温县番田乡宋庄村,外公外婆从小也给他唱过月婆婆的童谣,所以,小伙子演唱起来特有感觉,录制非常成功!男声版一上线,就受到焦作温县妈妈们的热传!

  中央戏剧学院大二学生杨正彝

  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河南大学音乐学院青年教师郭晓艳

而歌曲的女生版,特邀请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河南大学音乐学院青年教师郭晓艳演唱,她以精湛的演唱技术,通过女性自身的感悟,录制时在女儿和妈妈的角色中转换自如,把歌词文案的意境,处理的更加细致情真意切,加上七岁的靳嘉雯小朋友童真的声音,使歌曲的诠释完美无瑕。

  知名音乐人席文太

据悉,《我的家她就在温县》歌曲的拍摄制作历时近两个月,先后辗转温县、郑州、北京、天津四地,经十几个小时的艰苦录制,三天三夜的修饰混音压缩,最终将“月婆婆明晃晃”的古老童谣,完美地融入到《我的家她就在温县》这首现代艺术歌曲。(王辉 闫文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