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爱心粥温暖一座城 ——记“日行一善爱心粥”创始人李宝山

2020年01月08日17: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0年1月2日,农历腊月初八。一大早,“日行一善爱心粥”的志愿者们就在平顶山市光明路、姚孟电厂、公园南门、鹰城广场等地摆起了送粥点,热情地招呼环卫工、交警、公交司机和外来务工人员品尝一碗香暖四溢的腊八粥,让大家能够在寒冷的冬季喝上一碗热乎乎的八宝粥。

在忙碌的志愿者中,有一张熟悉的面孔,他正在送粥现场维护秩序,并不时对孤寡老人和早班务工人员嘘寒问暖,招呼他们上前领粥。他就是平顶山银行营业管理部运营管理部的普通员工李宝山。

他是一名共产党员,1999年入行,已是有着20年工龄的老平银人了。就在前不久,他还被评为“第五届平顶山市道德模范”,受到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的亲切接见。

李宝山热心慈善公益活动已有十几年的历史,曾多次到贫困地区学校捐助课桌、书籍、书包等,用自己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工资资助贫困学生,帮助困难群众,连续参加腊八节免费送粥活动……这些持之以恒的善举,使他更深地体会弱势群体的疾苦。

为帮助更多地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做到日行一善,他深入调研走访,联系一些志愿者于2016年10月正式创办第一家“日行一善免费爱心粥”卫东区平安大道店。每天早晨,为周边环卫工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奉送免费早餐。在爱心粥成立初期,志愿者较少,熬粥炒菜的厨房工作十分辛苦,他家离粥棚较远,遇到下雨、降雪、大风等恶劣天气,担心耽误送粥时间,晚上他就睡在粥棚里从家带来的一张长椅上,凌晨起床开始熬粥,等志愿者陆续赶来。送餐结束,他又不辞辛劳,和志愿者们一起刷洗碗筷。作为爱心粥创办人,他既是一名积极带头的志愿者,也是率先躬行的捐款者。每当粥棚遇到资金运转困难时,他都多次拿出自己不多的工资顶上。从创办、管理、筹款,到熬粥、炒菜、刷洗,大大小小的事情都离不开他的身影。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在他的大爱善举感召下,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日行一善志愿者团队。为服务更多的弱势群体,他萌发了再开免费粥店的想法。从选址、设计、装修,到筹集善款,一个人四处奔波,默默操劳,感动了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众人拾柴火焰高,很快,2017年8月在光明路南创办了第二家日行一善爱心粥店,2018年5月创建了第三家神马大道免费爱心粥店。其间遇到了数不尽的艰辛,有次布置新粥店期间,为不妨碍白天居民的日常生活,需要半夜修整下水道,他半夜三点骑自行车赶到粥棚,和工人一起忙到天亮……在第二家爱心粥筹建期间,由于操劳过度、积劳成疾,他浑身疼痛,嗓音沙哑几近失声,他在病房里一边针灸治疗,一边还坚持为爱心粥筹划,使爱心粥如期开业。

他了解到,有很多农村贫困户和低保户住院患者,家庭困难,离家又远,住院期间既不方便、也无能力吃好饭。与志愿者们沟通后,他当即决定在医院建立流动粥棚。2018年12月31日,日行一善爱心粥第四家流动粥棚——989医院送粥点启动,随后,又建立了平顶山市二院送粥点。尽管困难重重,但他说:“只要病人需要,我们就奉献到底。”说这话的背后,凝聚着李宝山数不清的不眠之夜。

流动粥棚建立初期,时值冬天,凌晨3点半时,气温零下十度,大雪伴着寒风呼啸,但李宝山和志愿者们已经把大锅打开,烧水、熬粥。经过试运行阶段的反复探索,他逐步制定出大锅熬粥的相关规程,将大米、江米、红豆、枸杞、山药等七八种食材熬制两个钟头,5:30以后出锅装车,6:20前送到989医院。在医院门口等待为就餐者打粥的志愿者,则早已提前做好准备工作,维持好就餐人员秩序,为患者打粥。喝粥的病人有老人、儿童及重大疾病患者,其中有不少是来自鲁山、叶县、郏县等偏远山区。温暖的营养粥和暖心的话使病人们感动万分,有一些病人康复出院后也加入了爱心传递。

现在,日行一善免费爱心粥每天为平顶山市区800多位环卫工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医院贫困住院患者等贫困弱势者提供免费早餐,深受群众赞誉,平顶山市慈善总会会长高德领以“一碗爱心粥、温暖一座城”予以高度评价。“日行一善爱心粥”各店被全国爱心粥组织评为“优秀爱心粥店”荣誉,李宝山获平顶山市慈善总会颁授的“热心慈善•造福社会”荣誉,他的凡人善举经常媒体广泛报道。

“李宝山是平顶山银行一名普通员工,也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在工作中,他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勤勉敬业,默默奉献,乐善好施,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把自己的心血全部倾注在了‘日行一善爱心粥’志愿活动中。他以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践行着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他奉献的不仅是一碗粥,更是唤醒了人们内心善的信念,点燃爱的心灯,持续为我市和谐社会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公益慈善力量。”平顶山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蔡长伟 王晓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