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东风路街道: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让食品安全更放心

2020年01月08日17: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通过手机APP就能查看辖区学校食堂工作情况,后厨操作、就餐大厅等部位一目了然,发现问题还能抓拍截图、录像取证、发送语音,通过‘明厨亮灶’的食品安全监管新模式,使餐厨工作更透明,而且食堂大厅安装有显示屏,学生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每一项操作。”1月7日,中牟县东风路街道食药监所负责人李国强介绍说,县市场监管局、学校主管、家委会成员均能通过该系统远程查看餐厅情况。

当天上午,中牟县第四初中校园餐厅内,着装整齐的食堂工作人员开始有序的准备午饭,副食、主食操作间独立设置,摘、切、洗、炒,各个流程环节按照生进熟出原则分离。仓储间各种原材料均采用4D标识,实行6S管理,食材统一定点采购,并有进货登记台账。


学校食堂负责人闫李峰说,“我们采购的食品原材都有索证索票,严把食品安全头道关,我们的服务对象都是学生,所以不是普通的把饭做好即可,而是做好‘良心饭’,在日常管理中,每周开展培训学习,让每一名员工切实担起责任,‘明厨亮灶’更能够促进我们养成6S管理的习惯。”

中牟县第四初中副校长刘玉斌告诉记者,“按照《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相关要求,我们学校积极落实校领导陪餐制,并且实行‘五级责任人制度’,从食品安全、饭菜质量、品类、口感等方面加强管理,而且价格一直保持多年不涨,学生及家长都很满意。”


与第四初中不同的是,中牟县第一职业高中还成立了伙管会,由校领导、科室长、教学部系主任、班主任代表、学生代表组成,每周组织食堂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校长王国胜介绍,伙管会每个月还进行一次全程参与食堂成本核算,清楚掌握饭菜价格,突出公益性,而不是盈利性。

“虽然学生多,但是我们实行无声就餐、杜绝浪费、光盘行动,每次就餐时秩序井然,学校餐厅也是凸显校园文明之风的一个窗口,这从一个方面反映了食品安全是放心的。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是头等大事,学生在学校吃饱吃好,才能推动教育教学工作,也能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王国胜说。


17中餐班三年级学生崔志豪在受访时用一个词“实惠”来形容自己的感受,“价格适中,每天供应免费粥,吃得挺好。”17幼教一班三年级学生白婉莹表示,学校食堂干净卫生,环境整洁,工作人员比较注重个人卫生,口罩、帽子这些细节都很注意。

17汽修班三年级学生张晋曾参加食堂卫生检查,他觉得餐具清洁消毒比较到位,操作岗位很干净,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据了解,中牟县大力实施的“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让食品安全的“放心”变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事实。东风路街道位于老城区,辖区内幼儿园、小学、初中、职业高中各类学校齐全,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举足轻重。


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事关每一个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东风路街道食药监所从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要求学校切实认识到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性,把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摆在突出位置,按照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的要求,落实好学校的主体责任。

东风路街道食药监所经常性按照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标准,重点规范“6S”管理内容,对后厨地面卫生、有效健康证件、索证索票、消毒记录等进行检查。李国强表示,学校食堂后厨是否干净卫生深受社会各界关注,实现学校食堂“明厨亮灶”,真正做到食堂管理明显标识化、操作规范化、落实责任化、精细分工化,意味着将接受更为广泛而有效的监督,从而倒逼经营者更加注重内部管理,才能让学生安心、让家长放心。(王君杰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