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漯河接到谎报警情25起 公安机关“零容忍”依法严肃处理

2020年01月08日17: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9年2月1日,公安部《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正式施行。这是公安机关第一部维护民警执法权威的部门规章,也是我国第一部行政机关维护执法权威的部门规章。市公安局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各类谎报警情、辱警和扰警、暴力袭警等行为,依法严厉打击维护法治权威。2019年,漯河市公安机关共打击此类行为25起,刑事拘留15人,治安拘留15人。

2019年5月31日21时30分至2019年5月31日23时,胡某在召陵区金山路与人民路交叉口,使用手机先后40次拨打110报警电话,对110接警人员进行辱骂,长时间占用110报警资源,对正常警务工作开展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处罚结果:违法行为人胡某受到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

2019年10月4日凌晨4时许,王某洋酒后在召陵区人民路一幢楼上,使用手机对110接警人员进行辱骂,为正常警务工作开展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处罚结果:给予违法行为人王某洋治安处罚200元处罚。

2019年6月19日23时许,舞阳县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接警工作人员在接听报警、求助电话时,一个自称是辛安镇某村的报警人用手机拨打110报警,对工作人员进行恶意骚扰辱骂,影响110平台正常工作秩序,舞阳县公安局辛安派出所接到此情况后,及时立案调查,调取证据,迅速查出违法嫌疑人为舞阳县辛安镇某村村民郭某。2019年7月16日,办案民警依法将郭某依法传唤至公安机关。郭某因涉嫌寻衅滋事被舞阳县公安局行政拘留十日。

2019年2月19日14时,临颍县繁城镇某村村民刘某民酒后扰乱社会公共环境,村干部王某上前阻止未果,两人发生厮打,现场围观群众众多导致道路受阻。110指挥中心接路人报警后,迅速通知繁城派出所警力赶赴现场维护秩序,刘某生、刘某伟、刘某民辱骂出警人员、抢夺执法仪并在出警人员带离刘某民过程中强力阻挠,用砖砸向民警头部,导致一名民警和一名辅警轻伤;犯罪嫌疑人刘某生,刘某伟,刘某民三人恶意阻止民警执法的行为均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之规定,涉嫌妨害公务罪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提醒:对于谎报警情、恶意拨打110、在公安民警依法执法执勤中阻挠执法、暴力抗法的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严肃处理,对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田明杰 张庆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