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毛堂乡:旅游扶贫扶出乡村新气象

2020年01月08日17: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从村里有了游乐园,天天都有游客,就像景区一样,我们贫困户也沾了光。现在我又有地租又有工资,一年能挣到2万多元,真不赖!”1月6日,媒体采风团来到毛堂乡龙泉村时,贫困户徐贵里说起村里这几年的变化,特别是旅游扶贫给自己带来的好处赞不绝口。

徐贵里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四口人,妻子残疾不能劳动,两个小孩在上学,家庭负担很重,生活艰难。这几年在乡村旅游的带动下,增加了收入,逐渐摆脱了贫穷。家里购买了新家具,还添置了电视机、电磁炉等。

像徐贵里这样的贫困户毛堂乡还有不少。如何为这种贫困户找到出路?毛堂乡在认真研究后,决定依托“县城后花园”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走出了一条旅游脱贫的路子。该乡引进道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把龙泉村作为乡村旅游基地,历时六年,将其打造成远近闻名的农旅融合乡村旅游特色小镇,成功带动周围村落村民脱贫致富。

从2012年起,道禾公司持续流转了龙泉村500多亩土地,打造乡村采摘园,吸引游客。土地流转后,龙泉村基本每户都可享受土地租赁收入,亩均600元。农户土地流转后,村民并没有离开土地,而是由道禾公司聘用,在家门口就地务工,对采摘园进行田间管理,常年在度假村务工的村民年均收入在18000到25000元之间。

与此同时,公司优先安排贫困户就业,安排其从事度假区保洁、垃圾分类、餐饮服务等工作,保证其获得最低收入保障。目前,龙泉村16户贫困户33人全部在龙泉乡村旅游度假村工作,还吸引了附近江沟村、曹庄村、白水河村等57户贫困户参与乡村旅游,获得雇工收入。

毛堂乡还创新乡村旅游扶贫新模式,创建“公司+游乐项目+贫困户”的旅游扶贫模式,精心筛选一批受市场欢迎的游乐项目,与贫困户合作,运营一批小型游客项目,由道禾公司统一经营管理,贫困户持大股,每年分红,具备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还可以在项目中从事管理工作,获取劳动工资。通过这种模式,带动了周边100多户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生俊东 冷新星 刘俊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