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石龙区农信联社“五个坚持”打造普惠金融暖心银行

2020年01月09日09: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5年以来,新一任领导班子到任后,平顶山市石龙区农信联社积极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改革为动力、以效益为中心,以强化管理防范风险为重点,坚持调整信贷结构,立足支农支小支微,改变原先“抓大轻小”的战略,定位服务“三农”发展方向,扶持了一大批具有区域优势的客户集群。截至2019年末,各项存款余额156667万元,较上年增长4993万元,各项贷款余额82736万元,较上年净投放10959万元,涉农贷款余额82361万元,占比99.55%,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1418万元,占比86.32%,账面不良较年初下降2.36 个百分点,逾贷比为0,资产质量有了较大改善,有力支持了地方经济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经营基础和社会信誉。

坚持党建引领,激发改革发展“新活力”。该联社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发展抓党建、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打造“党建+金融”双基五创联建模式,全面推动高质量党建带动高质量经营发展。成立“党员+骨干”专项金融服务先锋。由联社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管科室分包营业网点,各先锋队配备两名专职金融客户经理,以“六走进”为活动载体,组织开展“送戏下乡”“送金融知识下乡”等普惠金融活动,赢得百姓一致好评。通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两学一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工作,实地考察学习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焦裕禄精神,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截至2019年末,联社党委成员累计上党课14次,累计调研18次,党员集中学习31次,志愿服务20次,开展专题党日活动,红色教育3次。

坚持精准扶贫,开启金融扶贫“新模式”。该联社认真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部署,坚持金融扶贫责任落实,勇担责任、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勇做金融扶贫先锋。联社对帮扶村进行摸底调查,了解贫困户的发展意愿,坚持贫困户自愿参与原则,推出“鑫龙贷”等扶贫信贷产品,简化办贷手续,放宽贷款标准,积极满足扶贫对象资金投入需求。联社周二周四周五由领导班子带队、机关各科室分包网点进村入户,宣传扶贫政策,普及金融知识。面对面地向老百姓讲解农信社各项金融扶贫政策、金融政策、小额扶贫贷款等金融知识。截至2019年末,完成13409户居民信息采集和录入,先后投入资金21.65万元,改善贫困村贫困户软硬件设施,发放扶贫贷款3361万元,带动贫困户592户1408人,每年通过让利提供扶贫资金330万元,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坚持信贷投放,挖掘乡村振兴“新动力”。坚持“服务三农、服务小微”的市场定位,全力支持实体经济,提升金融服务能力。细分客户,深耕农村市场。结合当前金融环境,对本地区24个行政村农户,实行整村授信,对当地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客户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创新产品,加强品牌建设。坚持市场导向,探索“一村一品”“一企一品”的信贷服务模式,修订“惠民贷”“家庭扶贫贷”“社保贷”等产品管理办法,不断完善贷款品牌,延伸服务边界。简化流程,提升服务效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做到24小时放款承诺,全力打造小微客户贷款绿色通道。截至2019年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1418万元,各项贷款增速为15.27%。小额贷款新投放1496笔,金额11250万元,改善了该社信贷资产结构,小额贷款投放初显成效。

坚持队伍建设,注入管理团队“新血液”。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人才建设到位,激发队伍活力。推出公开竞聘等选拔任用方式,选拔有激情、敢担当、重实干、勇争先、守纪律的青年员工充实到领导干部队伍。先后有1名干部走上行社班子岗位,16名青年员工进入管理岗位,培养后备干部3人,内训师5人。学习培训到位,提升员工素质。该联社把员工教育培训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上来抓,逐步实现员工教育培训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制定员工培训计划,建立每周固定学习培训日,鼓励干部员工积极参加学历再教育、专业技术职称等考试,提升全员综合素质。先后赴山东聊城、新乡延津、周口鹿邑等农商行学习,带领业务骨干多次到兄弟联社考察学习,组织各类培训50余次,共同推动石龙联社转型发展。

坚持绩效改革,提升干事创业“新动能”。为全面推动联社改革转型发展,该联社牢固树立“转型发展”理念,以绩效管理为抓手,坚持“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基本原则,紧紧围绕经营目标,打破原有“大锅饭”思维,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绩效考核工作小组,做到职责清晰、分工明确,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推动作用。成功上线绩效考核系统,打造量化到人、按劳计酬的考核体系,以绩取效,用业绩量化员工工作成效,为员工搭建展示自我业绩的平台,让务实肯干的员工能够脱颖而出,适度拉开员工收入差距,转变员工“等靠要”的思想观念,在全辖形成了“你追我赶”的竞争局面,有力促进联社业务稳步发展。(蔡长伟 任尊锋 谢密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