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县水利局强化工程管护 为冬季农村群众饮水安全保驾护航

2020年01月09日1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卢氏县山大沟深,群众居住分散,农村饮水工程点多、线长、面广,建设和管护任务十分繁重。2016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县累计投资2.33亿元,新建或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工程580余处,全县实现了农村饮水安全达标,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入户率由2015年底的74%、70%上升到现在的98%、91%,高于全省到2020年达到91%、89%的平均水平。但由于受山区地形限制和气候条件影响,该县农村饮水问题易反复,存在季节性缺水和高寒地区冬季上冻问题。

为全面保障冬季农村群众饮水安全,卢氏县水利局制定了《卢氏县冬季冰冻期饮水安全应急预案》,把群众冬季饮水保障作为开展“大干七十天、欢乐祥和过新年”活动的重要内容,发挥农村饮水安全管理总站统领作用,充分调动乡镇供水站专业技术力量,突出群众吃水无小事、哪有问题一马当先,不畏严寒,坚守岗位、奋战一线,为农村群众冬季饮水提供技术保障。据了解,2019年,水利局共组织乡镇供水站检修排险286次,更换各类管道1230米,出工720个,车辆27台次、勾机51台班,维修养护投入14.8万元。今年以来,由乡镇供水站直接管理的官道口、横涧、青山、朱阳关4座规模化水厂,全年供水天数达到362天,供水满足率达到95%,为历史最好水平。目前,水利局下属的乡镇供水站已成为卢氏县南北重镇区域供水的坚强后方。

下一步,卢氏县水利局将把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重心从“工程补短板”向“行业强监管”上转移,按照先建试点、总结经验、全面推广的步骤,以点带面,扎实推进,用1-2年时间,健全管护制度、落实管护人员和管护经费,推行企业化、市场化管理模式,建立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护长效机制,确保工程良性运行、长久发挥效益。(王涛 莫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