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孟州:爱心企业伸援手 助力脱贫勇担当

2020年01月09日13: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里的景色真是太美了。你看那起伏的丘陵,那蜿蜒的小桥流水。”

“真想不到,源沟村的变化这么大。”

昨日,在孟州市槐树乡源沟村的观景台上,两位游客站在这里眺望着远方,你一言我一语,畅谈着源沟村近年来的变化。

游客在源沟村观景台拍照

记者一问,方知他们两位是孟州市退休的机关干部,闲来没事,前来源沟村观光的。

“你看这观景台气派吧,站在上面,源沟村的景色一览无余。”焦作市委办公室干部、驻源沟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李继远兴奋地说。

“源沟村景好,这观景台建得也不错。”记者禁不住感慨道。

李继远告诉记者,这观景台和村文化广场是中原内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10万元建设起来的。李继远说,这两年,中原内配给源沟村办了不少好事,除投资建设观景台和文化广场外,还以每公斤7元的价格帮助村民销售紫薯9000公斤;为贫困户张帅、秦江波、秦狗文粉刷庭院、装修房屋。

在张帅家,粉刷一新的小院干净、漂亮。张帅告诉记者,他的父亲长年有病,房屋建起来了,但无钱装修,中原内配领导得知他们家的情况后,出资为他们铺了地板砖、安装了铝合金窗户。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先后有河南金山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前来帮扶源沟村。金山化工为该村36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分红1200元。

孟州市工商联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17年“百企帮百村”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市有26家民营企业与贫困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实现了贫困村企业帮扶全覆盖。

焦作市米奇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自2017年帮扶赵和镇坡掌村以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当看到该村部分道路损坏严重、群众出行不便时,出资7.5万元为村里硬化了道路。每年中秋节、春节,该公司董事长米兴才都带领公司高层领导到村看望困难群众和老人,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当了解到部分村民种植的小米销售困难时,该公司主动出资2万元购买老乡的小米。

广济药业(孟州)有限公司出资10万元,为结对帮扶的槐树乡耿村进行了厕所改造。康耀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设立3个扶贫车间,专门安排槐树乡油坊头村村民前来打工。孟州市德众保税中心为结对帮扶的油坊头村投资13.6万元打了一口机井,建设了配套设施,让老百姓喝上了甘甜的自来水。

孟州市鑫达制动材料有限公司结对帮扶的是赵和镇北冶墙村,当了解到村民开展文化活动缺少一个活动场地时,该公司二话不说,投资6万元建了一个文化广场,并投资3.5万元对村街道进行了维修。

贫困村群众为爱心企业送去屏风

据有关部门统计,3年来,孟州市26家民营企业累计为贫困村帮扶约763.4万元,建成高标准文化广场12个,修路10余公里,建立“爱心驿站”3个,资助贫困大学生31人,提供就业岗位286个。(王辉 史文生 牛联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