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县法院积极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 让农民工过年“不忧薪”

2020年01月10日18: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法院积极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在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娟的动员下,执行局各承办人对执行案件进行一一排查,凡涉及农民工工资的案件,一律采取优先办理、快速办理的原则,切实办好每一起农民工请求支付劳动报酬案件。

1月6日上午,罗山县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张威承办的一起涉农民工工资案件,经过一个多月的执行努力,终于有了着落。当他确认执行款已由被执行人方某通过银行转账到法院执行专户后,便连忙通知申请人王某到法院领款。

“张局长果然没有食言,我真的在春节前拿到了执行款,这下我可以安安心心地过春节了,非常感谢法院执行局!”王某到法院领款签字确认时激动地说。


王某现场签字确认

2014年9月,申请人王某从被执行人方某处承包房屋支模工程,工程完工后,方某一直拖欠王某的工资。2016年8月,方某向王某出具了欠条并约定了利息,后王某多次催要未果将方某诉至罗山法院。该院在查明事实和理由后,对双方主持调解,于2018年11月出具民事调解书。方某在调解书生效后向王某还款5.9万,剩下4万仍属于拖欠状态,王某于2019年7月向该院申请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案件承办人张威向方某下发了执行通知书和财产报告令,方某不按期还款且不报告财产,张威对方某财产进行查控,并将方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另一方面,张威积极与外地务工的方某沟通,争取让他早日还款。一开始方某信誓旦旦承诺延期还款,可是到期后一拖再拖,最后为躲避执行竟更换了手机号码,尽管如此仍逃不过法院的执行攻势,张威经多方打听得知方某新的手机号码,仍锲而不舍给方某施加压力,最终方某迫于执行压力,于6日下午将剩余执行款通过转款到执行局专项账户。

同样是涉农民工工资案件,被执行人李某是三起执行案件的被执行人,眼看年关将近,身负“重债”的李某,对三名农民工申请人没有任何交代,这让执行干警“按耐不住”了。

考虑到是涉农民工工资案件,且三起案件均为同一被执行人,若不及时办理,将严重损害农民工的合法权益。1月6日上午,该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许朝地亲自上阵,多方打听与李某取得联系,告知其不履行的严重性,并向其说明该院此次“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的决心,若不及时还款,将对其采取强制措施。

通过近半个小时的电话沟通,李某袒露了心声。原来,李某在案件判决的过程中对判决不理解,一直未得到合理的解释,对法院工作存在误解。许朝地向其详细解释说明,并到档案室找到当时案件办理的卷宗材料,在近两个小时的解惑答疑后,李某终于消除了对法院工作的误会,当即决定驱车从焦作来到罗山法院,当天下午4点准时到达法院,将3起执行案件共计4.4万元全部履行完毕。(薛小磊 卢涛 尹月)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