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因户施策产业帮扶确保如期脱贫

2020年01月10日18: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淅川县以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为重点,以增加贫困户收入为核心,为贫困户找准帮扶项目和帮扶措施,把发展产业作为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春节将至,在厚坡镇严营村,村民严中亮正在家中的羊圈里忙碌着。母羊刚刚下了四只小羊,十多只山羊也即将出栏,眼看着就能赚钱了,严中亮不禁喜上眉梢。

严中亮告诉记者,因为患有慢性病,家中还有90多岁的老母亲需要照顾,无法外出打工,生活一直很困难。扶贫工作队了解这些情况后,根据他家的情况,建议他通过养羊增加收入,并积极为他协调启动资金,帮助他学习养殖技术。通过一年的悉心养殖,现在共养殖21只山羊,十多只已经可以出售,按照现在的市场价,这些羊可以为老严带来两万多的收入。

严营村是厚坡镇比较偏远的贫困村,基础设施差,村民文化水平低,产业薄弱。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县、镇党委政府因地制宜、因户施策,鼓励引导贫困户发展传统养殖产业和林果业,全力帮助每一个贫困户找到合适的产业项目。并为村里通上了有线电视和宽带网络,让村民能够及时收看电视节目,了解党的各项政策方针。同时通过“智慧党建”,有效把党建信息化建设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依托“智慧党建”以“互联网+精准脱贫”模式,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寻找新渠道。

严营村的日子一天天好了,与严营村毗邻的小王营村也不甘落后,当地贫困群众在党委政府的引导下,通过发展养殖业和林果业,增加收入,并且通过县里的危房改造政策,住上了新房。按照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商则商的原则,全县各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如厚坡镇小王营,发展家庭养殖场6个,附近的严营村发展软籽石榴基地200亩,大石桥乡贾洼、柳家泉发展大樱桃种植一千多亩。

产业扶贫是实现稳定脱贫的必由之路,是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的根本之策。近年来,淅川县坚持因户施策、政策到人,根据每一户的资源、劳力、技能特点选好项目,注重利用贫困户房前屋后的庭园、林园、田园,发展好庭院经济,搞好特色种养业,把现有的资源变成稳定的收入来源。积极建立完善“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等有效模式,构建紧密的产业链和利益链,让贫困群众更好地参与其中、跟着受益。尤其是对缺乏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结合土地山林流转、租赁或入股,积极推动扶贫资金出资折股到户的资产受益方式,让其共享产业发展的红利。(生俊东 冷新星 马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