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七里坪乡:一名联户组成员的蜕变

2020年01月10日18: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是党和政府给了我重生的机会。我坚信有了党的好政策,靠自己的双手,辛勤的劳动,摆脱贫困不是问题,走向富裕指日可待。我要践行联户组长的职责,继续发挥自己的作用,用自己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回报党的好政策。”在内乡县七里坪乡后坪村的十二月份“三带五联”评议会上,获得优秀联户组组长的刘占立激动地说。

据了解,刘占立是七里坪乡后坪村周洼组人,全家4口人,住四间屋架房子,母亲在一次车祸留下残疾,前妻因忍受不了贫穷的生活抛家离子一去不返,接着闺女又考上了大学,精神上受到的打击、经济上的压力几乎压垮了这个小个子残疾人,2016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摆脱贫困他也曾想了不少办法,付出的可以说是很多很多,下过煤窑虽然咬牙坚持,但终因身单力薄、肢体残疾而不得不放弃;养鸡、种植大棚蔬菜,可以说是起早贪黑,冒严寒、顶烈日,吃苦受累,这都不算什么,但最终还是因缺乏技术而入不敷出。

2017年,内乡县开展了“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要求党员干部、致富能手、社会能人,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作为一个贫困户,他成了一名联户组成员。2017年冬天享受易地搬迁政策,搬到了思源社区住进了新房子,过上了好日子。

“吃水不忘挖井人,做人要有一颗感恩的心。作为贫困户的我身残志不残,人穷志不能短,不能总是躺在政府怀中,依靠帮扶和救助过日子。”刘占立暗暗发誓。他借钱种了1万袋香菇,收益还行,顺利实现了脱贫。但这不是他的目标 ,他也向往富裕的生活,“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我虽然没多大能耐,但我知道感恩,有一颗回馈社会的心。”

2018年,大家看他身残志坚,干活踏实有闯劲,也选他当了联户组长。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为他这个联户组筹集资金10万元,种植了16000袋香菇、1万棵月季。为了减少开支,他们加班加点干,中午几乎没有睡过午觉,虽然苦点累点,但看到那一棵棵茁壮生长的月季,一袋袋长满菌丝的香菇袋,看到了丰收的希望,疲惫全无,内心满是喜悦。对于其他搬来的贫困户,我也总是发挥自己家近人熟的优势给他们介绍到各个基地务工,增加收入。通过这一年的努力,他们的心血没有白费,汗水没有白流,我这个联户组种植业收入近20万元,每户分红近4万元。他也因为帮扶成效明显,被乡、村评为优秀联户组长。

俗话说得好:“人穷志不穷,眼前的贫困只是一种暂时的现象,只要自己有明确的方向,坚持不懈去努力,命运也将会随之改变。”刘占立正是一直满怀着致富的梦想,坚持努力,完成一个贫困户到联户组长,一个需要帮扶到带领别人致富的华丽蜕变。(生俊东 薛俊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