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三下乡”送知识送新风 让群众暖心又开心

2020年01月12日13: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10日,荥阳市2020年“三下乡”活动走进乔楼镇聂楼村,荥阳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卫健委、市科协等相关单位把文化、科技、卫生送到了群众的家门口。

“遇到有人突然晕倒,我们首先要判断他是否还存在意识。可以拍打他的双肩左右各一次,大声呼唤‘你怎么了,能听到我说话吗’……”聂楼村文化广场的一角被围得水泄不通,荥阳市卫健委系统急救人员边拍打模拟人偶,边现场为大家讲解遇到突发情况进行心肺复苏救援的注意事项。


文化广场四周,各单位工作人员早早地就搭建好了宣传台,为群众免费发放健康宣传手册、普法宣传手册、农业种植指南等宣传资料,并为群众提供法律、农业、医疗等咨询服务,得到村民一致好评。

聂楼村位于荥阳市乔楼镇南部、索河东岸,陇海西路从村中穿过,荥阳索河湿地公园、万山地质公园就在家门口。辖区有聂楼、石冈、丁店、石佛堂、水磨河5个自然村,14个村民组,现有村民827户,3240口人。近年来,聂楼村把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制定了《聂楼村关于推进移风易俗操办婚丧嫁娶实施办法》,开办“移风易俗餐厅”,村内红事新办,丧事简办,有效遏制了薄养厚葬、夫妻失和、婆媳矛盾、溺爱子女等农村陈规陋习,乡村精神面貌得到极大改善。


“文化下乡不是一两次的心血来潮,应该是文艺工作者的一种工作常态。”荥阳市文联书法艺术家们不顾天寒地冻,冒着严寒为群众书写春联,前来领取春联的群众络绎不绝,脸上洋溢着温暖的笑容。市文联副主席杨莉莉连续8年参加“三下乡”活动,她表示,“这么多年来,我们亲眼目睹了荥阳乡村一点一滴的变化,聂楼村的美好生活是新时代、新农村留下的最美印记。”

据了解,荥阳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将调集社会各方面力量,更加广泛深入地策划、组织、推进一系列活动,推动“三下乡”为“常下乡”“常在乡”,把“富脑袋”与“富口袋”结合起来,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努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王君杰 蒋士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