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修武:小鹌鹑孵出致富“金蛋蛋”

2020年01月12日13: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是俺村产的鹌鹑蛋,全部是绿色农产品,好吃不贵哦!”1月10日下午,在修武县消费扶贫点,该县县委宣传部驻王屯乡习村第一书记范佳佳手里拿着一提装好的鹌鹑蛋,正在卖力地向过往路人推销。

“范书记不仅帮俺联系买家,还亲自帮忙送货,这下俺的鹌鹑蛋不愁卖喽。”该县王屯乡习村村民付小战高兴地说。

付小战今年57岁,他的妻子患股骨头坏死,丧失了劳动能力,而且每月吃药看病还要花费1000多元。前些年,为照顾妻子,付小战只能在村子周围打零工,收入不稳定,常常为了妻子的医疗费而四处借钱,家里电器用了二十多年也没钱更换,即使春节过年也只敢买2斤肉,生活非常困难,2016年被确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生活的艰难并没有压垮付小战,他下决心依靠自己的双手改变家庭的命运。经过多方了解和前期拜师之后,他选准了鹌鹑养殖这个产业。“鹌鹑蛋营养价值高,是家喻户晓的营养补品,市场销路广,而且蛋用鹌鹑成熟快、产蛋多、消耗饲料少,不用投入太多的设备和劳动力,所需场地也小,在自家院内就可以,还不影响照顾家人。”付小战说。

下定决心,说干就干。做事一向雷厉风行的付小战东拼西凑了几万块钱,将自家闲置的屋子改造成鹌鹑房,并购入了笼具、自动饮水机等设备。为稳妥起见,付小战先购置了2000苗鹌鹑,小心翼翼地饲养着,凭着他的勤劳苦干和虚心求教,养殖规模逐渐扩大到5000多只。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正当付小战信心满满地计划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时,一场禽流感突然袭来,临近的禽类养殖场无一幸免,他的5000多只鹌鹑也“全军覆没”,经济损失3万多元。

看着空空的栏舍,想起自己的努力一夜之间化为乌有,付小战很不甘心,痛定思痛之后,他决定“东山再起”。但重新购置鹌鹑苗需要资金,他一没工作,二没抵押品,很难在银行申请到贷款,向亲戚朋友也借不到多少钱。

正当付小战一筹莫展之际,修武县委宣传部驻王屯乡习村第一书记范佳佳主动找上了门,问清情况后,他积极与该县农商行联系对接,帮助付小战申请到了6万元的无息贷款。

有了政府的帮扶措施作后盾,付小战的鹌鹑养殖更有底气了。吸取了之前的教训,他时刻注意着栏舍内的温度、通风、光照、湿度是否正常,并定期做好防疫。

走进鹌鹑房,两个排气扇呼呼地转着,饲养笼共5层,整齐地排成两排,蛋架上已经散落了不少鹌鹑蛋等待分拣。目前,付小战已养了8000多只鹌鹑,每天可收获90公斤左右的鹌鹑蛋。

为拓宽销售渠道,驻村第一书记范佳佳又联系了修武县城区多家副食商店和公司与付小战签订了收购协议,鹌鹑蛋从产下到销售出去不超过2天。

“在增强贫困户‘造血能力’的同时,发动社会力量采购贫困户的农产品,这种‘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新型扶贫模式,不仅把乡村的美味送上了城里人的餐桌,更让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劳作,有保障、有尊严地得到了真金白银的实惠,打通了‘产业扶贫’的最后一公里,确保了扶贫成效看得见、摸得着。”范佳佳表示。

最近,两人又商量扩大养殖规模,计划在保证现有客户需求的前提下,通过“线上+线下”的销售方式,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

此外,销售老鹌鹑和鹌鹑粪每年也能为付小战带来1万多元的收入。

依托扶贫好政策,付小战的小鹌鹑产下了“脱贫蛋”,“孵”出了致富路。如今的付小战不仅成功实现“脱贫摘帽”,而且2019年收入达到8万多元,家中新添了全自动洗衣机和电动三轮车,所欠的外债也基本还清。

“再过几天俺就开始采购年货,鸡鸭鱼肉都备齐了,好好过个年。”付小战高兴地说。(王辉 李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