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晒衣山下“父子兵”  脱贫攻坚不放松

2020年01月13日13: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晒衣山是鲁山县熊背乡一座山峰的名字,它的得名和西汉末年王莽撵刘秀的民间传说有关。走进晒衣山下的晒衣山村,你会看到,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中有一老一小面目十分相近,经常结伴入户搞帮扶。“这是一对‘父子兵’,父亲叫何伟东,任驻村工作队长。儿子叫何亚凯,是驻村第一书记。”该村党支部书记董作臣笑着介绍道。

2015年10月,鲁山县盐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伟东服从组织安排,带领几个同事先期来到晒衣山村搞扶贫工作,工作队结合晒衣山村的村情实际情况,紧紧依靠全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该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9年,原晒衣山村驻村第一书记路静由于连续四年的劳累,加之长期在电脑前工作造成身体不适、视力急剧下降需休息疗养。于是在县局机关工作的何亚凯接过了驻村第一书记的重担。他抱着“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的决心,入村之后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扑下身子务实工作。

村里68岁的李耀东是五保贫困户,患长期慢性病,何亚凯就经常去他家问寒问暖,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李耀东在山坡地上种植皂角树和辛夷树2000余棵,何亚凯就积极帮他提供所需材料,落实了李老汉的种植奖补金5000元。

村里的贫困户李耀和住房破旧,何亚凯与村支部书记董作臣多次前去实地查看,研究解决方案,用树脂瓦将房顶修缮一新,又给他家新建了厨房。感动得李耀和老人逢人就说感谢党、感谢政府,如果没有共产党的领导,自己不可能不出一分钱就能住上安全房屋。

何伟东和何亚凯生活中是父子,工作中是同事,白天他们和其他帮扶责任人一起入户开展帮扶工作,完善各项档卡资料,核准信息等,晚上一起汇总资料,与村档及App系统核准对照,经常是忙到半夜,但是他们从不叫苦叫累,从无任何怨言。

目前,晒衣山村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得到了切实有效的保障,“六通四有”全部得以落实,村集体经济发展良好,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截至2019年底已脱贫121户462人,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目标。(蔡长伟 师红军 乔新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