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贫困户脱贫不忘本 致富惠乡邻

2020年01月13日15: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12日,在叶县洪庄杨镇洪西村鼎盛鞋面加工厂的车间里,40多名工人忙碌不已,裁剪皮革、缝纫鞋面……

“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领导的支持,就不会有我今天的规模。”该厂负责人高万强高兴地说道。

谁也不曾想到,如今每年净利润近20万的高万强,曾经是一个贫困户。

今年45岁的高万强是洪庄杨镇河北高村人,年轻时,他曾在广东省一家鞋厂务工。2000年结婚,婚后与妻子典爱军又外出务工。2004年,他突然感觉腰疼,后来确诊为比较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再干重活。无奈之下,高万强夫妇返回家乡,靠几亩薄田维持生计。由于母亲常年服药,还要供应两个孩子上学,2016年,高万强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自从被评为贫困户那天开始,高万强就总感觉抬不起头,一心想着如何摘掉贫困帽子。

在政府和帮扶人员的扶持下,2016年,高万强承包了35亩土地种植花生和小麦,凭着艰辛的劳作,一年后,高万强摘掉了贫困帽子。

叶县副县长王红敏是高万强的帮扶责任人,帮扶过程中,王红敏了解到他曾在广东鞋厂打工,他妻子典爱军一直在鞋厂做管理工作,便鼓励他们夫妇二人:“既然你们有信心、有能力、有经验,就开个鞋厂吧,党和政府支持你们,你们致富了,还能带动更多贫困人员脱贫。”

高万强夫妇在县领导的鼓励下,东拼西凑筹资近50万元,采购设备、招聘工人,2018年6月,高万强注册成立了叶县洪庄杨镇鼎盛鞋面加工厂,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

工厂投产后,为了寻求订单,高万强把生产场景拍成视频,拿着这些资料,半年间,他跑遍了郑州、洛阳、青岛等地寻找合作伙伴。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鼎盛鞋面加工厂生产的产品质量好,有些公司主动找上门,高万强接到的订单不断增加。

“最近加工的是商丘一家鞋服公司的订单。”如今,该工厂从来不缺订单。

“高老板,中午吃揽锅菜吧?”临近中午,几名工人嬉笑着说。

“好,中午做揽锅菜,多放肉。”高万强笑着说。原来,为了给大家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高万强从建厂伊始,就让所有工人中午免费在厂用餐,每个月还会给工人发放毛巾、香皂、洗洁精等生活用品,过生日的还送生日蛋糕。

“要让员工在工厂里有家的温暖,安心工作,多赚钱。”高万强表示。

今年45岁的王贵云是河北高村贫困户,丈夫患有脑梗,长期卧床,家里还有个年近九旬的公公,生活的压力一度让王贵云喘不过气来。“能在家门口工作,还能照顾家人,虽然每个月只能赚1000多元,但也给家里减轻了不少负担。”王贵云的话中充满了感激。

“以前是打工,把自己工作干好就行了,现在当了老板,就要经营好工厂,带动更多人赚钱。”典爱军在工厂负责技术方面的工作。

从昔日的贫困户到现在的致富带头人,高万强夫妇不仅为自己的家庭撑起一片蓝天,还带动了许多村民实现了就近就业。

“明年我们还要扩大规模,让员工达到100人,带动更多的家庭奔小康。”高万强信心满满地说。(蔡长伟 李亚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