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云阳镇闫森: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

2020年01月14日09: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大叔,你还认得我吗?今天我给你送些营养品,你要在医院里安心治疗。”“认得认得,闫森嘛,我的大恩人!”躺在病床上,逐渐丧失行动能力的南召县云阳镇白行村贫困户王得印。这是隆冬时节发生在南阳市南石医院的一段暖心对话。

王得印口中的“恩人”是他的帮扶责任人闫森。闫森是南召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南召县首届退役军人“脱贫帮扶之星”。闫森专门购买了慰问品,带着500元慰问金,与白行村两委班子一起乘车抵达南阳市南石医院,亲自把款物交到王得印手中,老人激动地泣不成声。

虽然在单位分管的工作很繁忙,但是每月帮扶日,闫森都坚持来到南召县云阳镇白行村,与所包的3户贫困户聊家常,向贫困群众宣讲政策,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王得印一家是最让闫森牵肠挂肚的贫困群众。王得印今年69岁,身患多种疾病,但为人善良、知恩图报,群众基础非常好。其妻子宋秋聋哑痴呆,早些年由于没有户口无法享受优惠政策。儿子王保元13岁,就读于云阳镇天源文武学校九年级,品学兼优,自强乐观。

自从2016年帮扶王得印一家后,闫森便尽心竭力,调动各种资源为王得印家争取所有可以享受的优惠政策,让他家享受到独生子女补贴、用电补贴、光伏扶贫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企业再贷款扶贫分红、到户增收项目扶持;协助村委会为王得印及其儿子王保元办理了农村A类低保,为其儿子王保元上学办理了慈善救助、代理妈妈助学、爱心人士捐资助学等。同时,积极协调镇村干部为王得印的聋哑妻子宋秋办理了公安户口,让其享受到了农村B类低保、残疾人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农村医疗保险、慢性病医疗保障等政策,做到“应享尽享,一项不少”。

闫森与白行村委会把王得印家确定为易地搬迁户,2018年10月王得印一家顺利搬入玉兰新村的新家,闫森又协调村两委为其提供了保洁员的公益岗。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王得印一家三口的生活逐渐红火起来。

然而,人有旦夕祸福,无情的灾难再次降临。2019年11月29日晚,王得印夫妇在家中烤火取暖时不慎一氧化碳中毒,第二天才被发现送医治疗。虽然侥幸捡回了两条性命,但病情不容乐观,高额的治疗费用让这个家不堪重负。闫森得知这一情况后,心急如焚,第一时间与白行村两委一起安排其住院救治,并与白行村镇村干部商议,倡议镇村干部及本村帮扶人员为王得印捐款。短短几天时间,筹得善款7000余元和5床御寒的棉被。

除帮扶王得印一家,闫森倾尽全力帮助其余两户贫困户致富“摘帽”:协调南召县华扬龙升科技有限公司无偿为靳保来家提供洋姜种子,种植1亩洋姜,年均增收3000余元;为靳保来之子靳永正提供苗木花卉技术培训的机会,介绍其前往云阳镇私营企业务工;动员贫困户靳付颖外出务工,鼓励其依靠自己的勤劳智慧实现增收致富。

“其实我只是做了作为帮扶人应该做的事情,不值一提,应该感谢的是这个好时代。我能迎着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为贫困户办成几件实事好事,看到他们过上好日子,我就感到心里踏实。”面对荣誉与肯定,闫森总是谦虚低调。

现在的白行村,到处呈现着幸福祥和的景象,户户感念着党的恩情,人人怀揣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正是因为有了众多像闫森这样的好干部、好帮扶责任人,云阳镇的精准扶贫工作才得以不断迈上新台阶。(生俊东 廖涛 朱曼青)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