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参与的一项课题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2020年01月14日09: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10日,2019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由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参与的“淮河流域闸坝型河流废水治理与生态安全利用关键技术”课题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是该公司首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获奖课题部分代表合影


获奖证书

据了解,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是国务院设立的国家科学技术奖5大奖项之一,授予在技术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先进科学技术成果、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以及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工程、计划等过程中做出创造性贡献的中国公民和组织。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96个项目和12名科技专家。

本次获奖课题由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与南京大学、郑州大学等科研院校共同承担。其中,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主要承担的子课题为“贾鲁河流域水质改善综合控制研究与示范”,是国家“十二五”水专项课题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课题以污水的深度净化与回用为重点,研发、推广城镇及工业污废水提标改造与废水高效深度处理关键技术,旨在构建贾鲁河流域多级水污染控制技术体系和流域内尾水资源配置与高效利用技术体系,显著改善示范区域水环境质量,实现全流域水体功能达标。

近年来,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高度重视科技研发工作,先后承担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水专项及河南省科技开发合作项目等科研项目10余项,创建河南省、郑州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参与编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稳定标准》等多个国家、地方级行业标准,授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8项,先后荣获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等各级各类荣誉100多项,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了坚强环境保障,为河南省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薛小磊 卢涛 黄鋆鋆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