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湖滨区:“消费扶贫”助贫困群众节前增收

2020年01月14日11: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称几斤玉米糁,拿一袋苹果……”“来两罐自家产的蜂蜜,尝尝咱农户自己磨的粉条……”近日,三门峡市湖滨区开展2020年的第一个“集中帮扶日”,距离春节越来越近,农村小集市热闹非凡,贫困户自家生产的苹果、花椒、辣椒、蘑菇、米糕、核桃、粉欠、山楂干、炒花生等农副产品品类丰富,广大帮扶干部争相抢购。

“销售些特色农产品,帮助贫困群众节前增收”是这次集中扶贫日的主题之一,湖滨区各乡街道积极号召各省级贫困村举行消费扶贫活动,再次掀起消费扶贫活动热潮。

据了解,为了做好当天的活动,各乡、街道纷纷在各省级贫困村设立消费扶贫点,举办消费扶贫活动,并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群中发出倡议书,发动各帮扶单位、帮扶干部和热心群众参加,贫困户带着自酿的、种的、产的,炒的、煮的、蒸的各类特色农副产品30余种参加活动,增加了群众收入。

“消费也是扶贫,助农增收就是目的。”近年来,湖滨区通过“以购代销”“以买代帮”的方式,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促进贫困群众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入,让贫困户尝到了帮扶的甜头,激发了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消费扶贫活动不仅让大家购买到农特产品,还为贫困户特色农产品提供了“走出去”的机会,让更多人了解贫困地区,真正做到所有人参与到脱贫攻坚,把扶贫工作落到实处。湖滨区还通过“政府+企业+贫困户”的模式,从贫困户或合作社手中收购特色农产品,在超市和网络直播平台进行销售,“线上+线下”销售模式开启了精准扶贫新模式,也成为湖滨区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王涛 孙晓峰 吴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