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修武:民生实事多 幸福摸得着

2020年01月15日13: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深冬时节,室外天寒地冻,修武县白云小区的焦小社家里却温暖如春。焦小社家的幸福源自修武县实施的集中供暖工程,2800多户像焦小社一样的普通群众不但用上了“暖气”,也让修武县告别了没有集中供暖的历史。

“以前最发愁的就是过冬取暖,钱没少花,可家里还是不暖和,现在集中供暖通到家,两千多块钱就能舒舒服服过一冬,这样的民生实事有温度、暖人心!”焦小社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近年来,修武县始终坚持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用一件件实实在在的民生实事解锁群众幸福密码,真正把好事办到群众“家门口”,把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民生实事温暖困难群体

俗话说“千难万难,不如老来难”,而失能失智老人更是“难上加难”,修武县不断加快的城乡医养中心建设,让生活起居、文化娱乐、康复训练、医疗保健“一站式”服务成为现实,符合条件的贫困老人还可以免费入住。

“医养中心真是解决了俺的大难题!”57岁的贫困户赵陈根住进了医养中心,照顾他多年的妹妹赵新花总算松了一口气。修武县郇封镇第二卫生院医养中心刚刚投入使用,就有11名失智失能人员入住,从“一人患病,拖累全家”到“医养一个人,解放一群人”,折射出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温度。

修武用民生实事精准对接困难群众需求,建立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和动态调整机制,把该兜的底兜住,把该保障的保障好,解除老百姓的后顾之忧,让贫困户成为民生实事的最大受益者。

云台山镇整合上级资金、社会资金66万元,扩宽、硬化通往深山村的最后1.6公里道路,破解群众出行难问题;该县教育局为73名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该县卫生健康委将健康教育、慢性病随访等服务送上门,每个贫困户都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聚焦困难群体,增进民生福祉,2019年修武县有10个贫困村脱贫摘帽,建档立卡贫困户退出686户1951人。

民生实事破解突出问题

“我们有房子,为什么办不了房产证?没有房产证孩子不能上学,没有房产证房子不能交易。”这个问题,困扰群众多年却始终无法解决。

如何让群众悬着的心放下来?修武县组织相关部门实地走访、认真研究、出台政策,化解国有建设用地上不动产登记相关问题,19个居民小区的50户家庭拿到了期盼已久的不动产权证书。

针对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修武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热点难点问题,拿出化解矛盾、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一个个民生“痛点”变成了幸福“支点”。

看病难?该县卫健委投资877万元购置6台云巡诊车和170台便携式健康一体机,把优质诊疗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看娃难?该县举办了106场家庭教育培训,43场“快乐家务”比赛,让父母更出色孩子更出彩……修武县着力破解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突出问题,给老百姓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民生答卷。

民生实事提升幸福指数

群众的期盼就是解锁幸福的密码,修武县让民意来推动民生实事项目的决策和落实,让有限的财政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

城区主干道车流人流集中,但原有路灯设备损毁老化,照明效果不佳,给群众夜间出行,特别是孩子上下学带来安全隐患。该县投资3200万元对路灯进行升级改造,并引进智慧照明系统,路灯亮了,群众的心也敞亮了。

“群众盼什么,我们就干什么!”为了方便农村群众出行,该县投入1700万元,新购置新能源纯电动汽车29辆,优化城乡公交运行线路20条,规划新增公交港湾站79个,停靠站点216个,修武187个行政村全都通了客车。

让乡村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是广大农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修武县着眼强化农村基础设施,投资1.28亿元实施农村水系综合治理,对26个行政村进行电网改造升级,投入资金2.06亿元创建368.6公里的“四好农村路”,投资6900万元实施美丽乡村项目建设,投资1280万元实施农村环卫一体化项目。

2019年,修武县民生支出14.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同比增长12.3%,一系列民生工程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群众幸福感不断攀升。(王辉 范燕彬)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