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智双扶搞得好 群众热情积极高

2020年01月16日13: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长垣下起了新年的第一场大雪,雪景虽美,却给人们工作和出行带来难题,令人感到意外和高兴的是,曹吕村的贫困户主动走上街头,为主街道清积雪,扫雨水。

长垣市满村镇曹吕村脱贫攻坚责任组组长刘鹏说:“过去部分贫困户缺乏主动脱贫意识,“等靠要”思想严重,有些人连房前屋后的卫生也懒得打扫。我们脱贫责任组在一起商量了几次,想出了一些奖励机制,一是要激励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二是让贫困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三是净化了居住环境。”

据了解,曹吕村将扶贫扶志有效结合起来,积极探索推行贫困户“积分制”管理,制定实施方案和评分标准,内容涵盖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双提升、配合帮扶熟知政策、家庭和谐、自力更生等方面,由村“两委”定期组织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对其进行量化评比,打分并张榜公示,激励贫困户争当先进。曹吕村通过推行贫困户积分制管理,将“物资帮扶”改为“积分奖补”,将“坐着等”改为“干着奖”,把积分作为扶贫项目收益差异化分配的重要依据之一,作为村级扶贫工作及包户干部帮扶考核的重要依据。(王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