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医美要全面“整形”?郑州三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违者将纳入社会信用体系

2020年01月17日18:53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2019年的医疗美容(以下简称“医美”)市场,见证了互联网医美第一股的诞生,也揭开了整形日记造假、医美速成班泛滥的黑产“面纱”。一面是井喷增长的千亿级繁荣市场,一面是鱼龙混杂的行业乱象;一边是资本追逐的热点和风口,一边是野蛮生长的生态与积弊。作为新经济的代表,医美已经走到了转型、矫治与升级的关键路口。应对市场的变化,郑州市卫生计生监督局联合郑州整形美容协议开展了规范化建设培训等活动。


大河网讯 为了让保障郑州市民能进行安全医美,1月17日上午,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郑州市公安局、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召开郑州市医疗美容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将于1月31日-2020年11月30日开展集中整治工作,整治范围为辖区内设置医疗美容科室的医院、医疗美容专科医院,以及其他类型的医疗美容机构和生活美容机构。


郑州三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违者纳入社会信用体系

会议上公布郑州市医疗美容行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方案》指出,郑州三部门在全市开展医疗美容行业专项整治行动,通过专项行动,建立违法犯罪者“黑名单”,并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实施联合惩戒;将逐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健全长效机制,有效遏制郑州市医疗美容市场乱象,促进医疗美容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郑州市卫生计生监督局副局长单志民介绍,目前正在制定郑州医疗美容行业的评分机制,而且将建立信息平台,对机构经营行为、违法行为、投诉举报查处等进行量化,量化后通过评分判断机构是否依法合规,这个系统将来可与信用郑州、信用中国平台对接,给求美者选择医美机构提供参考的依据。

  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 规范郑州市医疗美容管理行为

《方案》提出,将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包括:一、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医疗美容活动的“美容工作室”、生活美容机构和流动开展医疗美容的“游医”;二、非医师擅自开展医疗美容服务的行为;三、医师到非医疗机构开展医疗美容服务的行为;四、对经两次行政处罚后再次开展非法医疗美容活动,或开展非法医疗美容活动给求美者造成人身伤害的,或使用假药、劣药或不符合国家规定标准的卫生材料、医疗器械,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依法移送公安部门追究其刑事责任。

《方案》中显示要规范医疗美容执业行为和规范药品、器械使用质量管理,严格按照卫生执业标准进行检查,对超范围经营、手术分级管理不到位、病例书写不规范、医疗器械、医疗环境的消不规范,医疗废物管理不规范等行为将进行检查评估,对于工作落实不力的及时纠偏,督促整改。


严查强制消费、术中加价、套路贷等经营行为 情节严重依法送公安机关

机构有美容项目、药品器械、人员资格、曾获荣誉等宣传不客观真实,名称不规范,有虚假或者误误导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求美者的行为;机构不按照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制定医疗美容服务价格,没有明码标价和医药费用明细清单,并通过多种方式向求美者公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机构存在强制消费、术中加价、套路贷等欺骗、坑害消费者的现象;医疗美容服务经营者在交易活动中,向交易相对方支付折扣、向中间人支付佣金未如实入账等情况都将列为重点检查检查,检查中涉嫌犯罪,将及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置。

关于“医美渠道”问题,单志民说,前期三部门进行商讨,也咨询法律人士,目前没有法律法规对此定性。但作为反不正当竞争法中明确规定,在交易或服务过程中,如果给予回扣或佣金,第一应明示,第二要入账,保证公开透明、照章纳税。作为现代市场营销来说,它是一个新兴的业态,新兴的一种经营的方式。

通过互联网信息化平台 在线监测手术全过程 保证医美安全

单志民介绍,求美者可关注“卫生监督观察”微信公众号,可查询到郑州市所有有证的美容机构,能开展哪些业务范围,包括所有的医生,护士的信息,包括照片都能查到;在郑州所有的医疗美容机构店内导诊台或者手术室门口,可手机扫二维码可进入卫生监督平台看到所在机构的资质和人员资质信息。

“我们将把平台完善化,将在6月份,采取电子病历,对手术大夫进行人脸识别,实时在线监控,对所有医疗美容机构消毒设备的温度、时间、内容,给谁做手术等,都进行在线监控,这样更好地来保证医疗安全。”单志民说。

会上,郑州市整形美容协会对社会及整形美容从业者发布“整形美容行业自律倡议书”;“整形美容行业自律及规范细则”;以及“郑州市整形美容协会整形美容项目参考价目表”。

郑州市整形美容协会会长姜南说,接下来将通过官方联合平台,“官宣”推介正规的医疗机构、正规从业人员、正规医美产品等信息,方便消费者辨别选择,让医疗美容回归医疗本质,还百姓一个风清气正的医疗美容大环境。(尧青)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