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小店乡邱林康:脱贫致富靠双手 坚决甩掉贫困帽

2020年01月18日09: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早上四五点,南召县小店乡川店村的贫困户邱林康已经赶着自己的二三十只羊往后山去了,“赶紧把羊喂饱,上午八点还要去村里河道清理垃圾,今年刚干上护河员,咱一定要好好干,对得起党给咱带来的好政策!”老邱一脸认真地说。

邱林康,小店乡川店村川店组人,在2016年4月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一共4口人,妻子常年精神病并且和两个女儿都没有户口,丧失生活能力;两个女儿由爱心人士资助在云阳上小学;加上他本人文化素质低、缺技术、思想保守、没有发展的动力。在纳入贫困户之前,邱林康家住的是草房,家里收入全靠邱林康一个人放羊赚取,生计难以维持。

支部书记邱伟说,根据邱林康的家庭实际情况和本人意愿,村里先后为他家申请了危房改造,解决他们住房问题,房子建成后又捐赠沙发,柜子,电视等家具,又帮助其申请七改一增,院子打了地坪,改造了厨房,住房安全有了保障;在百企帮百村行动中,双赢公司无偿为全村贫困户代缴合作医疗、工作队又协调民政部门为邱林康,妻子鄢会新两人办理B级低保、协调残疾部门为鄢会新办理2级残疾证,享受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发放轮椅一个,全家医疗有了保障;帮助邱林康妻子及两个女儿办理户口,费用全免,两个女儿如今都在川店小学就读,享受教育补贴,孩子教育也有保障。2017年,为其申请到户增收5000元,发展养羊、养猪产业,又为其养殖的羊、猪办理农业保险,年收入可增加4000元左右;又引导其种植洋姜,年收入3000元左右;组织邱林康参加技能培训,加强学习种植、养殖技术;帮助申请村公益性岗位护河员,每年3000元;光伏分红每年1200元;2019年全家收入超过30000元。

邻居们如今都说,“老邱现在和原来像换了一个人一样”。改变了“等、靠、要”的思想,决定靠勤劳双手奋斗,意志坚定要摘掉贫困户帽子。有了正能量的加持,邱林康如今通过养羊,种植洋姜,竞聘护河员,大大提高了家庭的整体收入,两口两享受低保,两个女儿上学的问题也已解决,还让家庭收入从以前一年四五千收入,变成了三万多元。现在老邱的腰杆子挺起来了,精神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老邱如今经常和大家说:“自己不干,再好的扶贫政策也没用,如今赶上党的好政策,遇上习总书记这个大贵人,是我们的福气,剩下的要靠自己的双手让一家过上好日子。如今我们一家住房、医疗、上学都有保障了,收入也大大提高了,我不想再当贫困户了,我要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生俊东 连续)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