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惠济区推出“黄河岸边陪母亲过新年”文化盛宴

2020年01月18日09: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二十三,糖瓜粘”。郑州市惠济区为展示优秀传统民间文化传承创新成果,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1月17日,在农历“小年”之际,由惠济区政府主办、区委宣传部、区文化旅游局承办的“黄河岸边陪母亲过新年”——幸福惠济春节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在黄河之畔的花园口旅游区盛大开幕。

开幕式现场,充满中华传统文化韵味的醒狮与金龙灵活舞动、热闹非凡,盘鼓表演气势宏大,搭配摊位上的各色非遗项目展演,面人、糖人、剪纸、烙画、手工、陶艺、澄泥砚等40余项,有听的、有看的、有吃的、有玩的,充分展示了惠济特色的黄河文化。现场群众品尝老家风味,体验民俗风情,乐在其中。同时还有优秀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书写出一幅幅新年的美好祝福。


据悉,“黄河岸边陪母亲过新年”——幸福惠济春节系列活动为期三周,自1月17日(腊月二十三)起,一直到2月8日(正月十五)结束。春节前后均有丰富多彩的文艺展演活动,内容主要有:5场专场演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群众文化集中展演等。参与演出的20余支队伍,2000余名演职人员将各展所长。届时,现场群众可近距离观看并体验到川剧变脸、萨克斯独奏、魔术、脱口秀、现代舞、歌曲等多个节目。

我们的节日暖新春活动之一:时间:1月18日(腊月二十四)上午10:00-11:30;地点:黄河花园口旅游区大门广场。内容:独唱、川剧变脸、萨克斯独奏、魔术等综合文艺演出。面人、剪纸、烙画等至少10项非遗作品展示。

我们的节日暖新春活动之二:时间:1月25日(大年初一)上午10:00-11:30;地点:黄河花园口旅游区大门广场。内容:戏曲、杂技、小丑、乐器等综合文艺演出。手工、陶艺、澄泥砚等至少10项非遗作品展示。


我们的节日暖新春活动之三:时间:1月26日(正月初二)上午10:00-11:30;地点:黄河花园口旅游区大门广场。内容:戏曲、器乐、川剧变脸、魔术表演等综合文艺演出。剪纸、烙画等至少10项非遗作品展示。

我们的节日暖新春活动之四:时间:1月29日(正月初五)上午10:00-11:30;地点:黄河花园口旅游区大门广场。内容:脱口秀、川剧变脸、现代舞蹈歌曲等综合文艺演出。烙画、手工、陶艺等至少10项非遗作品展示。

我们的节日暖新春活动之五:时间:2月2日(正月初九)上午10:00-11:30;地点:黄河花园口旅游区大门广场。内容:平衡术、戏曲、器乐、杂技、功夫摇滚等综合文艺演出。面人、糖人、剪纸、烙画等至少10项非遗作品展示。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时间:2月5日—7日(正月十二至十四)上午9:00-12:00;地点:惠济区8个镇(街道)。活动内容:各镇(街道)在本辖区内组织开展基层文艺展演和互展互演活动,为群众文化创造提供广阔舞台,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并通过开展文艺互展互演活动选拔本地优秀盘鼓表演队伍参加郑州市展演活动。


群众文化集中展演:时间:2月8日(正月十五)上午9:30-11:30;地点:黄河花园口旅游区大门广场。内容:各镇(街道)的高跷、旱船、民间曲艺、舞蹈等特色团队进行集中展示并开展评比活动。活动开场舞狮、健身舞蹈等民间文艺表演,面人、糖人、剪纸、烙画、手工、陶艺、澄泥砚等20项特色非遗项目展示。

文化惠民系列活动有:郑州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暨黄河文化旅游美食年货节启动仪式,时间:1月11日—1月17日(腊月十七至腊月二十三)上午9:00-12:00;地点:艺茂国际仓。

内容:以“艺术精品欣赏、文化旅游览胜、新兴时尚采撷、传统文化品味、数字文化畅享、人文素养提升”等6大板块为支撑,全市9个县市区将组织80多项旅游文化活动,近20家A级景区推出不同程度的优惠措施,部分演艺单位和书店也参加了本次活动,为广大市民游客奉上形式多样、内容多彩、实惠便利的文化旅游大餐。


惠济区民俗非遗文化庙会,时间:1月18日—2月8日(腊月二十四至正月十五)9:00-17:00;地点:惠济区碧源月湖广场。内容:民俗表演、舞龙舞狮、民俗小吃。体验传统庙会,传承中华文化。

2020黄河富景新春旅游节,时间:1月25日—2月9日(大年初一至正月十六)8:30—17:30;地点:黄河富景生态世界。内容:卡通网红展、灯笼长廊、彩铃风车、古装体验、新春祈福、彩虹长廊,游乐设施、亲子互动小游戏等各项体验活动,喜迎子鼠佳节,共赏欢乐富景。

春节期间文艺展演,时间:1月28日—2月9日(正月初四至正月十六)每日10:00、11:00、13:00、14:00、15:00开始(每场展演40分钟,中间休息20分钟);地点:郑州黄河文化公园。内容:歌舞、秧歌等文艺演出,每天展演5场。另有非遗项目展演。

“惠风和畅闹元宵逛花灯猜灯谜”民间文艺活动,时间:2月7日(正月十四)12:00-14:00;地点:惠济区老年健身园(区政府北门)。内容:逛花灯、猜灯谜。(王君杰 刘娇 王耀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