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67岁以上老人领“红包”,这才是武陟“小年”的正确打开方式!

2020年01月18日20: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再一次领到了奖金,真的很高兴,感谢党和政府!下一步我会动员村里人把工作做得更好,争取拿到全额奖金。”1月17日,在武陟县木栾街道办事处后牛村“五创三治”示范村创建第四季度评选奖补资金发放现场,村民安运河领完奖金后高兴地说。

  木栾街道办事处后牛村发放现场

当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三,北方习俗中的“小年”。武陟县木栾街道办事处后牛村文化广场锣鼓喧天、人头攒动,村里67岁以上老人们排队依次领取了“春节红包”,这个“红包”就是该县每季度都要发放的乡村治理专项奖补资金。当天,除后牛村外,该县木栾街道办事处下辖村庄均举办了发放仪式,向67岁以上老人们发放了“红包”。

  领到“春节红包”的村民笑容满面

“今天,我们办事处各个村都开展了‘五创三治’第四季度的补贴发放仪式,全乡各村的67岁以上老人都拿到了数额不等的补贴。这个补贴既是对我们前期五创三治工作成效的体现,更是对我们在五创三治工作中工作短板的体现,有的村拿到了足额50元的补贴,还有的村没有拿到足额的补贴,反映出了前期我们工作中做得不到的地方。下一步工作中,我们要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67岁以上老人参与村务工作的积极性,人人参与,人人共建、共治、共享,来促进我们农村各项工作更好地开展。”武陟县木栾街道办事处主任关建平说。

武陟县木栾街道办事处后牛村的“红包”发放是该县“五创三治”示范村创建奖补资金发放的一个缩影。当天,武陟县全县347个行政村均举办了发放仪式,该县67岁以上老人全部领到了“春节红包”。

  木栾街道办事处大城村发放现场

  圪垱店乡小刘庄村发放现场

  谢旗营镇程封村发放现场

何为“五创三治”?即创建支部建设、平安法治、党风廉政、乡风文明、生态宜居五个示范村,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

据悉,近年来,武陟县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乡村治理方面不断探索实践,通过大力实施“堡垒工程、美丽乡村工程、平安工程、文明实践工程、慈善工程、清廉工程”等六大工程,基层党组织不断夯实巩固,在乡村治理方面总结了一些经验,仍存在的群众参与社会治理主动性和积极性不高、群众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环境卫生反复回潮等突出问题和短板。

去年以来,武陟县立足农村当前实际,探索实践了以“支部建设、平安法治、党风廉政、乡风文明、生态宜居”五个示范村创建为引领,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新机制。该县财政每年预算1200万元,对“五类示范村”全部创建达标的,每季度以现金的形式,为村里67岁以上老人每人奖补50元;全年四个季度全部达到“五类示范村”的,奖励村集体1万元,为村里67岁以上老人每人每年发放补助300元。

武陟县“五创三治”工作的开展,激发了农村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参与乡村治理的主动性,提升了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确保了农村和谐稳定发展。2019年12月18日,该县“五创引领,三治联动”创新乡村治理项目荣获“2019民生示范工程”,我省仅有两家单位获此殊荣。(王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