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农商银行:发挥纪检监察职能 服务保障攻坚工作

2020年01月20日13: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全省农信社信贷资产质量集中攻坚启动以来,长葛农商银行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特别是注重发挥纪检监察职能服务保障信贷资产质量集中攻坚,按照省纪委驻省联社纪检监察组要求,细化措施,夯实责任,为全行信贷资产质量攻坚提供了有力的纪法保障。 

        细化保障措施。该行根据《意见》精神进一步制定下发了《关于建立发挥纪检监察职能服务保障信贷资产质量攻坚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和《关于建立新增贷款联合检查机制的通知》,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在全行信贷大厅公布廉洁办贷监督电话,组织全体客户经理签订《廉洁办贷承诺书》。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全行信贷经营管理薄弱环节,将纪检监察工作贯穿于信贷业务流程,扎实开展“督军式”监督,初步形成了各业务条线协同合作、履职尽责、共同推进的良好局面。

        开好联席会议。该行建立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服务保障信贷资产质量集中攻坚联席会议机制,总行纪委书记作为召集人,各业务条线为成员单位,明确了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每月初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合规风险、资产管理、稽核监督、信贷管理等部门就各自履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讨,梳理出风险盲点、制度漏洞,研究修订完善的建议报党委会决定。同时听取各成员单位运营汇报,及时接收信贷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线索。截至元月,已召开联席会议4次,安排新增贷款抽查2次,对1起电话回访异常进行了现场检查。

        做好贷款抽查检查。为及时发现信贷领域存在问题,堵塞管理漏洞,该行建立了新增贷款和不良贷款抽查检查机制,月初由纪检监察部门随机抽取上一月度新增贷款,移交稽核监督部门进行检查,新增不良贷款检查按季进行,稽核结果报联席会议研究,并形成初步意见提交党委会。截至元月,该行已对2019年12月份、2020年1月份新增贷款34笔进行抽查,涵盖大额贷款、抵质押贷款、住房按揭贷款、金燕e贷等所有信贷类型。 (李海峰 许景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