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宛城区法院:春节前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

2020年01月20日13: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18日清晨6时30分,大雾弥漫,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梦乡的时候,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人民法院办公楼前,警灯闪烁,执行局干警20余人已经集结完毕,在主管执行工作的党组成员王永兴的带领下,兵分三路,9辆警车冲破重重晨雾,市区、红泥湾、官庄。“今天雾大,同志们执行路上一定要注意安全!”临出发前,王永兴再三叮嘱。

在市区居住的吕某与婆婆和小叔子一家因建房纠纷被申请强制执行,执行干警一大早将吕某强制拘传到法院,鉴于双方的亲情关系,又联系申请人也过来,组织双方协商解决,在干警耐心细致的劝说下,双方当事人当场达成一致意见,案件顺利执结。干警张新军表示,这一看就是一家人为了争一口气导致的官司,如果简单粗暴地按照判决强制执行,被执行人怨气无法消除,不但双方亲情难在,申请人的权益维护也艰难。在执行过程中,吕某的儿子也来劝说,最终双方握手言和,既化解了矛盾,也维护了双方的亲情。

溧河乡的袁某被干警强制拘传时连声叫屈,申请人跟着他干活,工钱他都给了8万多,结果因为没证据,法院判他必须支付申请人工资8万余元。执行干警告诉他,法院生效判决一定要履行,今后在遇到此类问题一定要保存好证据以维护自己的权益。

官庄工区的廖某作为借款担保人被法院判决承担连带责任,1月18日早上,执行干警在大雾中找到他家,他的妻子说他不在家,干警进屋搜查,在他家二楼顶上将只穿毛衣冻得瑟瑟发抖的廖某强制拘传。廖某的妻子堵着大门不让干警出去,大吼大叫喊冤,说钱又不是自己家用了,为啥不去找借钱的人。经执行干警说服教育后,廖某被带回法院。当天下午廖某将全部执行款履行完毕。干警告诉他,可以行使追偿权向主债务人追偿债务。担保要慎重,不要因为情面、义气之类的原因让自己承担不必要的债务,给自己和家人带来损失。

“你借人家的钱赶紧还了吧,我给你担个保,今儿法院来人把我带走了,你不还钱法院要拘留我,你快点吧!”官庄镇的李某也是因为替朋友担保借钱成了被执行人,当天因为主债务人没有履行,自己也被送进了拘留所。

溧河乡的被执行人王某被法院强制拘传后向干警求情说,自己叔叔去世,回来奔丧,请求干警宽限几日,保证随传随到。干警了解情况后,与申请人联系做工作,在王某写下保证后,解除了王某的拘传手续。

截至当晚8时,共强制拘传被执行人12人,当场履行、执行完毕5件,和解3件,送拘4人。

春节即将来临,宛城区法院执行干警充分利用春节这个有利时机,多方排查,积极开展集中执行,抓捕一批,震慑一批,挤压“老赖”生存空间,努力维护申请人权益。(生俊东 周勤 边晓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