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孟庄村垃圾坑变身文化广场 首届“春晚”乐了乡村

2020年01月20日13: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春迎新绿花渐浓,节是年非处处红。为了挖掘丰富的乡土文化、提升农村乡风文明建设,1月18日晚,中牟县东风路街道孟庄村在村内文化广场举办了第一届迎新春晚会,办事处副主任董二伟致辞,并代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向村民送去新春祝福。

晚会节目丰富多彩,《白奶奶醉酒》《抬花轿》《朝阳沟》等豫剧名段致敬经典;《我和我的祖国》歌声嘹亮响彻云霄;戏曲小品《李豁子说媒》《盘鼓表演》等精彩热闹的节目让现场氛围格外热烈,村民们个个笑靥如花,纷纷赞叹“这个年味很浓啊!”


孟庄村支部书记边章栓介绍,在党的好政策引领下,村里的发展日新月异,群众的文化生活也更丰富。2019年7月份,为了满足村民的文化需求,该村填埋了以前的垃圾坑、污水坑,投资26万余元在原址上建设了文化广场,并命名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方便群众开展文艺活动和村集体大型活动。

“在广场的围墙上,我们绘制了‘村训’、光荣榜,引导群众积极向善向上,激励年轻人好好学习、努力工作,开展业余文娱活动,倡导文明乡风的养成。俺村具有悠久的文化传统,舞狮队、秧歌队、盘鼓队、戏曲队在周边影响很广泛,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提高群众素质,培育良好民风,促进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现在条件更好了,今后还要继续扶持文艺团队走向繁荣。”边章栓说。


今年76岁的朱全贵老人从15岁时就学会了打鼓,大到盘鼓、小到腰鼓样样精通。他高兴地说,“村里建起了文化广场,群众很拥护很支持,我是最开心的,我们老年人休闲玩乐有了专门的场地。现在生活条件这么好,无忧无虑、有吃有喝,必须把精神生活搞好。这几年我重新拾起了我的爱好,多次参加县里和街道组织的比赛,我的劲头更足了!”

村民宋爱莲、段巧莲是孟庄村的文艺爱好者,广场舞、扭秧歌是行家里手,她们的团队已经有了60多人,眼看着村里建起文化广场,她们对未来更有信心,正筹划着多排练舞蹈与周边村子进行比赛呢!


据悉,孟庄村首届春晚群众参与积极性非常高,全部节目均由村里大学生、教师、工人等自己表演,有歌曲、舞蹈、戏曲、快板等12个精彩节目,极具乡村味道,贴近基层,非常接地气,村民好评如潮。

边章栓表示,近年来,孟庄村在县委县政府及东风路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村集体经济上去了,村民居住环境及生活条件也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感和安全感提升了很大一个档次。“目前,俺村更文明、村子更平安,下一步计划打造一个小游园,开展好各项文化活动,使孟庄村更宜居,群众更幸福,获得感更高。”(王君杰 尚文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