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太极拳的根和魂!歌曲MV《我的陈家沟》重磅上线

2020年01月21日12: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迈开我的脚步,五洲都生根,伸开我的双手,推开回家的门;带走你的行云流水满乾坤,只为你留下一颗思念的心……”临近春节,一首太极拳歌曲MV《我的陈家沟》在百度、网易云音乐重磅推出。

  MV录制场景(温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是在第十届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暨2019云台山旅游节(简称“一赛一节”)开幕式上,著名歌手屠洪刚的深情演唱大气悠扬,瞬间征服了听众的心,唤起了广大观众对陈家沟的向往和对太极拳的热爱。

该歌曲MV是向广大太极拳爱好者献上的新年祝福,也是对太极拳发源地陈家沟高质量发展的鼓舞。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将在河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11:50至12:30,22:30至23:00时段播出。

  陈家沟牌坊(徐宏星供图)

据了解,《我的陈家沟》是焦作市委宣传部为“一赛一节”活动精心打造的原创歌曲,由河南广播电视台艺术总监李暄作词,国家一级作曲、中国著名音乐人孟可谱曲。温县县委、县政府邀请河南省顶级策划、制作团队进行歌曲MV创作,通过展示太极拳传承,弘扬太极文化,叫响“世界太极城·中原养生地”文化品牌。

这首原创歌曲创作团队实力雄厚。李暄,现任河南电视台艺术总监、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文艺委员会委员,河南省电影电视家协会第六届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荣获国家级、省级电视文艺奖项近三十项,是第七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执导的戏曲电视剧《泪洒相思地》《山乡秋红》荣获国家新闻出版署“双向”奖“选题”奖、河南省音像评比一等奖,作品入选国家级音像出版工程。曲作者孟可,国家一级作曲、中国著名音乐人、中国国家东方演艺集团作曲家,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主要作品有《藤缠树》《冲刺向金牌》等。2001年成立"孟可音乐工作室",创作了2008年奥运会开、闭式音乐,张艺谋、陈凯歌导演的实景印象系列主题曲及剧中音乐,连续14年,创作央视1套春晚音乐。多年来,孟可在各个领域创作的音乐作品,屡获国内及国际的音乐奖项。MV创作团队为都市频道视觉工作室,从事宣传片策划、制作20余年,在业界有较强影响力,作品有外交部的《开放的河南欢迎您》、中联部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乡村振兴河南省委的实践》等屡获好评,其中《开放的河南欢迎您》网络综合点击量超10亿。演唱者屠洪刚,国家一级演员,曾推出广为传唱的《霸王别姬》《中国功夫》《藏龙卧虎》《精忠报国》系列中国风歌曲,掀起了流行乐坛“中国风”潮流,被粉丝称为“新古典主义”领军人物。

歌曲MV在陈家沟实地取景,太极拳大师朱天才携陈炳、张福旺、陈冲、陈大虎、张保忠、陈冠军等太极拳名师倾情参演。以游子回乡的视角,通过从太极拳的招式、方法体悟出生活的哲理,抒发了对故乡陈家沟的无限眷恋之情。上升到对人生的启迪,示出一种生命的大爱。

  2019“一带一路”太极行活动启动仪式(徐宏星供图)

太极拳是东方传统文化的瑰宝,也是最具东方文化魅力的一种体育项目,经过三百多年的传承与发展,已传播到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习练者达数亿人,已经成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一张靓丽名片。

太极拳发源地陈家沟位于温县赵堡镇西南方向的清风岭上,南临黄河,与伏羲挂台、河洛汇流处隔河相望。该村历史悠久,文化深邃,除举世闻名的太极拳外,还有21处省级文保重点挂牌保护的清代建筑;有被纳入传统村落保护规划范围的100余处民国时期建筑。近年来,陈家沟先后荣获中国传统村落,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省级十佳文化产业村,河南省“最美文化传承村”“河南省首届发现最美乡村”。

2019年,温县人民政府与意大利皮蒂利亚诺市政府签订了《太极友好城镇交流合作备忘录》,持续打造“中国功夫之旅”国际品牌,推进中国“功夫圣地”建设,旅游节期间成功举办了2019中国功夫之旅品牌推广协作体年会(功夫大会),创新举办方式,市场宣传转化效果良好,在全网和全球推广累计曝光量达1.06亿人次,活动期间携程平台上焦作市旅游人次同比增长36%,交易额同比增长38%;温县旅游人次同比增长288%,交易额同比增长360%。(王辉 崔新娟 闫文静)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