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券桥镇纪委:聚焦主责主业 护航脱贫攻坚

2020年01月21日12: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方城县券桥镇纪委聚焦监督执纪问责的主责主业,以落实责任、精准监督、严肃问责为抓手,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作风保障。

抓好“领头雁”,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镇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抓落实督履职,对重要案件亲自部署。党政班子成员带头包片挂线联村包户,带头对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出公开承诺,带头履行“一岗双责”,构建“党委主导、纪委主抓、村组参与、部门配合、群众监督”的工作格局。积极履行源头预防之责,完善“集体领导、民主决策”机制,开展脱贫攻坚以案代训、以案促改等各项工作。

当好“执纪人”,落实监督责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严、从快、从重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形成了强大的震慑效应。2018年以来,该镇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3起涉案28人,给予诫勉谈话11人、警示谈话4人、党政纪处分13人(其中,给予开除党籍1人),清理追缴资金20余万元,并对重要案件进行“一案双查”,10余名党员干部被追责问责。

扎好“篱笆墙”,落实教育责任。及时分析脱贫攻坚中存在的潜在风险,制定防控措施,抓好整改落实,把廉政风险降到最低可控限度。抓早抓小,把握扶贫干部在思想、工作、生活、作风等方面的倾向性问题,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及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咬耳扯袖,确保把纪律挺在前面。开设廉政宣传专栏,在镇政府、镇直单位和各村党群服务中心等办公场所张贴悬挂廉政制度、廉言警句、反腐格言,组织扶贫干部观看《永远在路上》《子夜惊梦》《第一大案》等警示教育专题片,推动廉政教育走深走实。(生俊东 张栋察 王炳中)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