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西城区实施“七抓七保”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1月21日16: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漯河市西城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做做文章,选派23名区级优秀中青年干部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做到“三精准”、“三落实”、“三清零”、“四不摘”。全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4户161人,其中2018年已脱贫12户26人,2019年完成脱贫25户49人,目前未脱贫37户86人,贫困发生率0.18%。狠抓“七抓七保”,推动目标任务完成。

抓动态管理,保账实。超额完成年初市定30人脱贫目标,实际完成脱贫25户49人;确定“脱贫监测户”1户;对五类重点人群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确定“边缘户”9户;“账实相符”已达到100%。

抓人居环境,保安居。依托乡村振兴出资近200万元,对新排查出来的100多户五类户的庭院、厨房、厕所、自来水进行集中整修提升。

抓项目资金,保进度。2019年全区入库扶贫项目5个,涉及扶贫资金210.48万元,均已竣工并完成资金拨付。

抓健康扶贫,保医疗。对全区五类户实施免费慢性病鉴定,目前已经鉴定399名。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商业保险,做好第六重保障。同时,成立我市首家重度残疾人集中康养中心,目前以入住2户、5人,达到托养一个,脱贫一家的效果。

抓智志双扶,保活力。制定《西城区扶贫扶志工作方案》,做好“爱心超市”积分及兑换工作。携手漯河市书协开展为群众送春联活动,提升群众满意度。

抓金融扶贫,保增收。依托三剑客奶牛养殖基地,实行“委托基地买牛,农户自愿认购,委托基地代养,农户主动参与,定期利润分配,基地到期回购”的发展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目前,已有18户贫困户贷款66万元参加了奶牛认购代养,通过发展养殖产业,每户每年可增加收入2800元以上。

抓督查巡查,保落实。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带头入户督导检查,并要求区督查巡查组制定督查计划每日入村入户,以“扶贫快报”的形式对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安静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