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金水区向政务服务顽疾“开刀” 全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

2020年01月22日16: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20日,大河网从郑州市金水区了解到,为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质量,区政务服务办公室率先发力,在春节前夕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专项行动,对辖区政务服务领域突出问题实行大整治、大提升、大督查,取得了良好成效。

  以“大整治”为切入助力营商环境

金水区首先对“黄牛”“黑中介”违规代办问题进行专项整治,要求辖区各政务服务大厅、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门外、道路两侧等明显位置悬挂“严禁非法代办、谨防上当受骗”等条幅,在大厅内增加温馨提示,公布举报电话,全区共悬挂各类条幅120条,并联合宣传部门、公安部门对违规代办行为加大打击力度;其次对政务服务大厅周边环境进行集中整治,各街道办事处及城管局、交通局、公安分局联合行动,进一步完善周边配套设施,重点解决好脏乱差和停车难等问题,对违章车辆加大处罚力度,开展车辆引导志愿服务,交通秩序得到明显改善,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良好的服务环境。


以“大提升”为关键助力营商环境

从群众角度出发,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彻底铲除“黄牛”“黑中介”生存空间,重点措施为:优化服务流程。紧盯企业开办等关键环节,深化“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尽最大化压缩审批时限,简化审批流程,精简申报材料,切实做到让群众少跑腿,减轻办事群众、企业的负担。

目前,金水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了企业开办专区,完善“一站式”服务功能,采取政银合作模式,实现企业登记、印章刻制、银行预开账户、税务登记、社保登记等业务集中办理,2个工作日之内完成企业开办。同时,还试行企业开办预约模式,企业和群众在完成网上实名认证、网上自主申报并进行预约后,可在预约时间段内到实体大厅通过绿色通道办理企业开办,实现拿照、拿章和银行开户全流程1天之内办结。


全程审批辅导。将业务骨干派到与办事企业群众接触的第一线,从审批后台走出来,真正进行肩并肩辅导,切实让群众“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全面升级窗口单位排队叫号系统和评价软件,确保申请人身份信息、办件信息和评价信息实时传送到省、市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我区评价数据实时上报汇聚。

强力推进网上办理。一方面全面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强化宣传引导,对网上申请进行全程跟踪辅导,宣传普及手机掌上工商,引导群众自觉通过掌上工商办理商事登记。另一方面严厉打击不法中介占用电脑资源,干扰群众在线登记等现象,彻底解决系统设置不科学、操作不便、网络不畅等问题。

据悉,近期金水区集中增设了“触摸查询一体机”“24小时自助取件柜”“自助拍照机”、手机自助充电、绿城通自助服务、平板电脑评价器、键盘呼叫器等便民自助设备,逐步形成了“窗口取件+EMS邮递证件到家+自助取件柜取件”多样化的政务服务模式,不断满足不同群众的个性化需求。同时还积极推进“周末不打烊”活动,自2019年7月20日以来,区级各大厅办理出入境、车驾管、不动产、医保社保、老年优待证等业务共计1.8万件,赢得辖区企业和群众的好评。


  以“大督查”为保障助力营商环境

针对政务服务领域突出问题,金水区专门印发了“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了整治内容和部门分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杨洁带领区政府督查室、区政务服务办公室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对辖区部分大厅进行现场督导,并在区市场监管局现场座谈,听取了各职能部门工作汇报,分析当前存在问题。

自2019年12月26日起,金水区专门成立由区政府督查室牵头的专项督查组,人员由公安分局、司法局、政务服务办公室、发改局、城管执法局、交通局、宣传部等单位业务骨干组成,对各政务服务大厅、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进行全面督查暗访,重点部位重点关注;区委宣传部对违规代办“黄牛”、黑中介等违规违法行为进行明察暗访;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收集每周工作进展情况,对专项整治工作的任务落实、督导暗访、媒体曝光等情况进行周通报,此次专项行动共开展集中明察30次,暗访41次,下发专项通报4期。

据了解,下一步金水区政务服务办公室将继续坚持优化一流的营商环境为目标,聚焦企业和群众关切,紧盯存在突出问题,强力破除堵点难点,激发市场主体活动,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为郑州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王君杰 李书乐)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