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接父母回家过年,孝善温暖一座城

2020年01月23日09: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妈,咱回家!虽然家里地方小,但从现在开始,只要有我一口吃的,就有你一口!”近日,灵宝市函谷关镇82岁的村民王秀英老人被儿子接回了家,结束了在窑洞里独居流离的生活。这是灵宝市在2020年春节前夕开展“接父母回家”活动的一个缩影。

为大力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孝老、敬老、爱老传统美德,倡树社会文明新风尚,增强群众“崇德向善”意识,实现农村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1月18日,灵宝市委宣传部、扶贫办、妇联等启动了“接父母回家”活动,倡导与年迈父母分开居住的子女过年把父母接回家,在全市营造孝老爱亲的社会风尚,让独居老人特别是贫困老人更有幸福感和安全感。

连日来,灵宝市15个乡镇积极开展“接父母回家”活动,纷纷通过各种媒体平台发出“接父母回家”倡议书,在各行政村印发张贴倡议书,各级妇联持续开展“好家风好家庭”巾帼基层宣讲。通过铺天盖地的政策宣传和镇村干部掏心掏肺地做思想工作,很多子女积极将父母接回家中,让父母跟他们一起过年。同时,为表示对父母的敬重,不少子女还专门为父母买了新衣,准备了新被褥,有的子女还毕恭毕敬地为父母洗脚泡茶。

“谁都有父母,谁都有老的那一天,我自己也有儿女,我也有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我现在得做出榜样来,好好孝敬老人,等我老了儿子儿媳才会孝敬我。”灵宝市尹庄镇开方口村好媳妇董雪花将公公接回家中,定期陪同80岁的公公检查身体,每次生病,都亲自陪护,端茶倒水,送汤送饭,还经常嘱咐丈夫、儿子要关心照顾好老人,用实际行动弘扬和传承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目前,灵宝市各乡镇每天上报“接老人回家”活动进度,挖掘孝老爱亲典型家庭,广泛宣传,树立标杆,形成典范,让父母安享儿孙绕膝的天伦,让儿孙印记同堂迎春的美好。同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孤寡、独居等老人开展打扫庭院、帮扶慰问、送温暖等活动,让老人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关心与关爱,在全社会形成尊老、敬老、爱老的文明新风尚。

“我的三个孩子、儿媳都非常孝顺,大儿子王引群,一个多月前就把我从老宅子接回来过年,买了新衣服,给我理发、洗澡、按摩……对我非常好,也孝顺。”1月20日,家住灵宝市故县镇赵村的耄耋老人王自力幸福地这样说。王自力虽然已经86岁,但是身体硬朗,头脑清醒,提起儿子儿媳,总是赞不绝口。像王自力这样,和孩子一起开开心心过春节的暖心场面,在灵宝市城乡已蔚然成风,孝道传统处处可见。

(宋健 沈诚 邢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