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西城区强化保障全面发力 实现贫困群众社保全覆盖

2020年01月23日11: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22日,记者从漯河市西城区获悉,去年以来,该区按照“应保尽保、应纳尽纳”原则,强化社会保障、助力脱贫增收,社会保障底线作用有效发挥,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深受群众好评。

贫困人口养老应养尽养。该区将132名(含53名领取养老金待遇人员、79名财政代缴人员)符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现贫困群众社保全覆盖。

最低保障应保尽保。全区74户贫困户中符合条件的全部纳入低保救助,并提高低保补助标准至每人每年3860元;对农村特困供养贫困人口实行托底保障,并提高补助标准至每人每年5019元。目前全区共有特困供养人员237人,其中扶贫特困供养对象23人。

临时救助雪中送炭应救尽救。设立20万元临时救助基金,对由因病、灾、突发事件造成困难的群众实施临时救助;助残扶贫应助尽助,目前共有残疾人987人,其中重度残疾496人,两项补贴按季度发放到位。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工程,为260余人残疾人采购辅助器具,对12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开展儿童康复工作,对8名残疾儿童进行康复救助。根据市里排查整改反馈的问题,重新对残疾人无障碍设施改造进行摸排,做到应改尽改。成立漯河首家康养中心,对有需求的重度残疾人实施兜底。

爱心超市应换尽换。制定贫困户积分制度和兑换制度,依托“党建积分兑换点”设立村级爱心超市23个,在镇区设立中心爱心超市1个,贫困户可凭积分卡等额兑换物品,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进一步扩大爱心超市的覆盖面,把五类人群全部纳入爱心超市管理,倡树邻里相助的文明风气。

边缘救助应助尽助。将边缘户作为践行共享理念的对象、防止转化为贫困户的主体、提高群众满意度的重点,对全区边缘户逐村排查、一户一档、详细分类,完善户说明,对提出申请需求的边缘户及时落实救助措施,筑起有效预防边缘户转化为贫困户的隔离墙。

社会扶贫应入尽入。74户建档立卡户全部完成社会扶贫网注册认证,注册爱心人士525人,对接成功物品需求28例。开展企业包户联村活动,在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给予贫困户帮助。完成手拉手教育结对帮扶109人,形成人人关注脱贫、积极参与脱贫良好格局。(田明杰 张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