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县:全面动员 全力以赴 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1月30日10: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29日一大早,固始县观堂乡王堂村村民祁涛就忙着在朋友圈给亲朋邻里编发消息,告诉他们,取消原定正月初六的婚宴。消息发布后,立即得到了乡亲们的认同和点赞,亲朋好友纷纷发信息祝福他们。

新郎祁涛告诉记者:“我们年前准备了很久,所有的东西都准备好了,看到抖音和新闻上面说疫情比较严重,我们就主动取消了婚礼,我们也发了朋友圈,向广大亲戚朋友说明情况,朋友们也都挺理解的……”

新娘徐翠曼说,“我们所有人都觉得健康比什么事情都重要,其他事都是小事,面对这次疫情,我们还是比较支持国家,支持所有人的健康,并支持村里的工作,咱们一起加油。”

在观堂乡,像这样决定取消宴会的村民还有很多,祁楼村村民代如海主动取消了儿子的婚宴;陈棚村村民陈明锋原定2月1日搬家,经过村里工作人员入户宣传,他也取消了家宴。陈棚村村民陈明锋说:“为全国老百姓的生命安全,也为我自己家的人的身体健康着想,我的亲戚也非常理解。”

据了解,为防止疫情扩散,连日来,固始县观堂乡通过认真排查湖北方向返乡人员,做到应排尽排,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采取村级卡点等形式,切断村与村、组与组一切可疑车辆、人员流动;取消或延退婚嫁、简办丧事,严禁聚餐。截至目前,观堂乡已在乡域主要路口设立卡点4处,悬挂条幅110条,印发宣传单8000份,启动辖区13村居106个广播喇叭,流动宣传车1辆进行全天宣传。目前,全乡无可疑情况发生。

观堂乡的疫情防控工作是固始县的一个缩影,作为人口大县和劳务输出大县,自湖北省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固始县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把疫情防控工作当做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1月24日,固始县成立了固始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截至目前,指挥部已经发出6个工作指令,针对疫情最新发展情况进行及时科学调度。县政府继一期拨付200万元用于购买医护用品、救护车辆后,1月24日又专拨财政资金1000万元,分批按需投入防控工作。1月25日下午,各乡镇(办事处)和县直相关单位取消春节假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发动所有中层以上干部和重要岗位人员,开展实地排查,扎实做好相关防控和宣传教育引导工作。

固始电视台以流动字幕形式,先后滚动播出《县政府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健康过大年 文明新倡议》《致湖北返固老乡、湖北来固人员的一封信》《关于取消或延期婚丧嫁娶等聚餐活动的倡议书》,倡议“不要走亲访友、不接触密集人群,尽量待在家中,安心休息,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安全”和“取消或延期婚丧嫁娶等聚餐活动”,全天播出264分钟(不含有线电视游动字幕),数字电视二十个频道飞播字幕全天候滚动播出五、六两条公告,固始广播电台全天累计播出广播防控节目时长162分钟。并由县电视台播音员统一制作《健康过大年 文明新倡议》《致湖北返固老乡、湖北来固人员的一封信》两个音频,在32个乡镇(办事处)600多个村社区的大喇叭广播不间断播放,蓼城办事处各社区没有村村通喇叭,用的是移动音响和流动宣传车宣传播放。我们还组织35辆流动宣传车深入走村窜组掀起声势浩大的疫情宣传声势,安排乡镇在主干道,街区等处悬挂宣传条幅,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群众知晓疫情形势、践行防控要点。在固始电视台《固始新闻》栏目内开办《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专栏,持续跟踪播出县委县政府防控处置疫情的最新举措,发布政府权威信息,播放防控知识,广而告之,引起重视。同时,安排固始早报、固始网等县内媒体及其微信公众号,县直各单位网信公众号和20家县内自媒体,积极刊发转载县委政府相关文件,转发相关告知、倡议、防控知识和措施。

按照“县外严防增量,县内严控流动”的原则,固始县从严排查湖北返固和来固人员。对群众强化在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的督促引导,明确门店、超市由市场监管局负责,宾馆由商务局负责,出租车由交通运输局负责,其他行业主管部门各司其职,宣传监督口罩佩戴,避免交叉感染。尤其是安排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城乡活禽市场关闭情况的督查力度,开展肉类生鲜售卖整治;县森林公安局、林政稽查大队等组建联合执法队伍,对售卖腌制腊货的土特产经营店进行检查,对违法经营的野生动物进行收缴。安排相关部门组建联合“劝返”工作组,设置6个交通卡口(固始火车站1个、3个高速出口各1个、312国道东西入口各1个),分别组建专班现场排查湖北车辆,开展劝返工作,严禁湖北车辆和人员进入我县。压实乡镇(办事处)属地管理责任,在乡镇(办事处)推行“网格化”管理,组织机关干部、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和老党员、老村组干部等,加大对农村地区集会活动管禁和重点车辆人群监测的力度,尤其是“逐户排查,一车不漏,一人不落”地做好湖北在固车辆的就地消杀封停、抵固人员的在家隔离观察工作,做到物资、人员力量下沉,群防群治,严防严控。

固始县的一系列做法,收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大家也纷纷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1月26日,冒着大雪,丰港乡新时代购物广场超市负责人霍元国为该乡派出所送来了4100枚口罩,并谢绝留影。该乡派出所留下100枚口罩,剩余的4000枚口罩全部送往乡街道委员会。次日,霍元国继续为街道委员会送来1000枚口罩,街道干部把5000枚口罩发放到居民手中。27日,丰港乡丰港村接到了丰港村代营组外出北京创业人士王媛媛邮寄来10000枚口罩,广州河南商会副会长张传琴怀向固始县战斗在抗击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捐赠医用口罩10万只。1月27日下午,信阳国源实业有限公司向固始县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王亚运)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