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舞阳县“全民皆兵”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1月30日16: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乡村,村村路口设有执勤点,每天组织人员对村庄的每个角落进行消毒,专门组织医务人员对隔离人员量体温,观察疫情进展情况;在城区,县直单位工作人员和小区业主轮流值班,上门发放疫情防控常识,组织人员消毒、劝解,做到小区疫情防控无死角。时下,在舞阳县,正在掀起一场人人参与、户户参战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据了解,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舞阳县委、县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迅速响应、快速行动,周密安排、全面动员,打响了一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该县从宣传发动入手,采取多种形式抓好舆论引导,高密度、大剂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在短期内形成了全县“一盘棋”、上下“一条心”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浓厚氛围。该县卫健系统取消假期,组织各医疗机构全力以赴做好诊疗救治各项准备,并及时公布了1家定点救治医院和3家发热门诊诊疗机构的名称和热线电话,最大限度避免广大群众因疫情传播引发的恐慌等不安定因素。针对疫情突发、物资储备不足的实际情况,县财政及时拨付指挥部办公室65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防控工作开展和设备购置等,并下拨乡镇420万元用于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防控物资的购置和疫区返乡人员居家隔离期间的生活保障。

       工作中,舞阳县按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突出重点、抓住关键,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坚决阻断疫情传播。在农村防线。组织各乡镇积极发动辖区村组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等,拉网式、地毯式摸排武汉等疫区返舞来舞人员,及时做好排查登记,确保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要求村民不外出、不聚集、不串门。严格做好通村路口出入管理,设置可移动路障,安排人员24小时专门值守,切断与外界不必要的联系。对非本村车辆和人员进行劝离,切实减少群众之间密集性流动,一个村形成一个独立的堡垒。在城区防线。针对县城人口集中,住宅小区、特别是无主小区较多的情况,严格落实县直单位分包和乡镇属地管理责任,确保不留空档,并专门成立城区防控督查组,统筹协调城区防控工作的落实。暂停开放图书馆、博物馆、电影院、网吧、KTV等公共场所,最大限度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交通防线方面。组织卫健、公安、交通、交警等相关部门,成立专项联合工作组,在全县主要道路出入口和高速路口设置检测点5个,对所有进入舞阳的车辆人员逐车检查、测温、登记,并对外来车辆进行劝返,坚决杜绝新的传染源进入舞阳。

       该县加强对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关怀和亲情感化,耐心做好解释劝导工作,切实保障正常生活需求,同时,积极发挥疫情指挥部热线电话作用,由专业医疗人员对情绪恐慌的群众开展心理疏导,确保群众情绪稳定可控。同时,加强市场监管,对于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的情况,严厉打击,确保市场稳定。

       该县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网格化管理制度,以1月8日以来从武汉等疫区返舞来舞人员为重点,组织各乡镇、各单位认真做好人员分包、入户宣传、排查登记、上报及日常监管等工作。对外地尤其是湖北、武汉返舞人员,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措施,对出现发热等症状的,及时引导至发热门诊诊疗机构进行筛查,切实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确保无死角、无遗漏。对出现的疑似患者,立即组织流行病学专业人员对患者居住史、旅行史和诊疗史等进行流调,尽最大可能找到与其密切接触人员。目前所有密切接触者均已按方案要求进行隔离观察,并由各乡镇卫生院派专人坚持每天两次对其进行体温测量。

       连日来,该县把医护人员和广大基层干部的自我保护作为基础工作,备齐防护用品,落实防护措施,坚决防止交叉感染,及时拨发专项经费,切实做好一线人员医疗、生活物资保障工作。同时,该县还在各入县、入村、入社区口,设立劝返点,坚持疫情不除,劝返点不撤,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开展。(田明杰 赵明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