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前沿】开封农业农村系统春节“双线”作战 疫情防控与秸秆禁烧“两不误”

2020年01月31日10: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春节是开封禁烧管控工作的重点时期,同时也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控时段。面对严峻“双态势“,开封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积极行动,采取措施,强化宣传,在强化禁烧工作同时,更把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发动禁烧网络员全员上岗,参与防控疫情。该局负责人刘磊说,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在此期间“双线”作战,24小时轮班盯守,充分发挥网络员主力军作用,做到疫情防控和秸秆禁烧“两不误”,不打赢这两场硬仗绝不收兵。

1月28日上午,记者在禹王台区南郊乡西柳林村设卡点见到了该乡农业中心主任乔志敏。她说,南郊乡政府按照上级部署,从大年三十开始放弃春节假期,乡政府全体干部和社区两委一级响应,全员上岗,全力做好秸秆禁烧,禁燃禁放,疫情防控。各禁烧网格负责人及网格员一方面不忘禁烧,一方面参与严管严控外出务工返乡人员,设立南郊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联防联控宣传岗,24小时值班。外来人员及车辆一律不放行,每个社区只留一个卡点出入口,其它路口全部堵死,并在从武汉回来的庭院门前挂居家隔离防护带横幅,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非常时期,网格化管理责任人和禁烧应急小分队积极响应号召,按照有关工作要求,在严控秸秆禁烧的同时,更把疫情防控当作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很多乡村的网格员通过大喇叭的形式进行宣传,用接地气的表达,呼吁村民们做好防疫,戴好口罩,减少串门。村里不间断地用广播宣传,增强村里人的防范意识,督促广大农民群众科学防范、理性应对。”市农业农村局副研究员苏合印说。

据介绍,目前,全市县、乡、村和组四级禁烧网格员对疫情实施最严格的排查制度,全面排查外出务工人员,特别是武汉返乡人员,如有发现,明确专人负责,把他们隔离到家中,如有发现异常,随时掌控他们的动态,努力把疫情控制在源头上。科学规范设置卡点,各县区采取了村庄保留一条入村主路,同时封堵其他入村道路,并在主路设置值班岗,保证一旦有紧急情况,救援车辆、救援队伍能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实行禁烧网格员值班制度,对进出车辆一律进行排查登记,体温筛查,一旦发现异常,迅速处置,立即上报。(董伦峰张纪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