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勇敢的“逆行者”们

2020年01月31日15: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0年的鼠年春节,对于刚从北京上大学回家过年的罗山男孩罗钧驰来说,注定是不一样的节日。

透过阳台的窗户看着从自己记事以来每年春节都是热闹喧哗的大街,如今早已空无一人。电视柜上摆放的和父母一起照的合影还是去年过年时一起照的,原本一家三口能其乐融融的过的春节,也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而变得冷冷清清。

“老爸整天要开会,我已经连续三天都没有见到老妈了。除夕和大年初一都是我跟老爸自己过的。”钧驰的父亲是当地公务人员,天天忙于“抗疫”早出晚归。而他最牵挂的那个人是一直奋战在罗山县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他的妈妈,县医院传染科护士长魏宇萱。

“妈妈在2003年抗击非典时就是主动要求去一线工作的。当时我还在上小学,妈妈整天在医院,没时间管我就把我送到了奶奶家。我爷爷奶奶也是退休的医务人员,所以他们对妈妈的举动特别支持和理解。那时候我还小,一个星期都见不到她,总是觉得妈妈对待病人比对我还好。”说到这里时,他停下来不好意思的笑了笑。“去年她刚做了胆囊摘除的手术,出院后她还跟我说今年她就退休了,等退休了,一定好好陪陪我跟老爸,一家三口去南方旅游。我都把旅游的路线想好了,就差回来跟她炫耀下我的计划的,结果疫情来了。”说到这里,钧驰深深的吸了一口气,“其实疫情来之前,她已经退休了。可她还是选择主动请缨要到一线去,她告诉我,那是她的职责所在,她必须要去。”

据了解,身为护士长的魏宇萱已经有三十几年的工作经验了,已是护士中“元老”级别,有些工作她本可以指导年轻护士去做的,可只要她当班,凡事还都是亲力亲为。就连做完胆囊手术后一直没有好好休息,老想着到科室去看看。在疫情刚开始时,考虑她的身体状况,院领导没有抽调她去一线。可她却几次三番找到领导,主动要求到一线,正如她在请战短信中写到的:“感染科人员全部到齐,我不能在科室最需要我的时候离开,我再次向您请战,愿重返原岗位站好最后一班岗自至战胜疫情!我已考上健康管理师,不用缓聘!”这是多么无畏的奉献精神,“不计报酬,不论生死。”这句话形容她,当之无愧。

当问及骏驰对妈妈去支援一线的感受时,“担心她,非常想她。”这是骏驰脱口而出的一句话。“我是1月19号从北京回来的,妈妈1月18号就开始在医院的隔离病房工作了,当在高铁站看到只有老爸一个人来接我时,我才知道她去一线了,为了不让我担心,她没有提前告诉我。而且由于奶奶年纪大了,这次也没有敢告诉奶奶。接下来的几天我就是偶尔能看到她回来,发信息基本都没时间回复,打电话经常没人接。她在医院的时间,我们在家也是煎熬。我们家有个三人的家庭群,每次她回来前都会在群里跟我们说一下,我和老爸都会等着她回来。她回来都是非常的疲惫,但每次她都会跟我说:‘儿子,你不要离我太近,我已经一天一夜没合眼了,我太累了,你让我先自己坐一会,我怕传染你。’其实,看着她这么累,我们很心疼啊,她初二那天都昏倒在病房里了,她太累了!我真的很想过去拥抱她一下。”骏驰说到这里停下来,没有说话。过了好一会儿,他才吸吸鼻子,继续讲话。“我跟老爸都劝她在家多休息一会儿,可她老是睡不着,用她的话说,‘我担心我的同事,他们还在一线,我真的是睡不着觉,疫情不等人,我着急!’”

医者无惧,医者仁心,魏宇萱看似平常的话,也道出了许许多多和她一样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的使命和初心。隔着厚重的防护服我们都分辩不出他们是谁,有些人我们甚至不知道名字,可正是这些无名英雄的无私付出,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他们的勇敢源自何处,他们的奉献是多么的无悔。

“以前我特别不理解不了为什么我妈为了病人连家都不管了,现在我长大了,我特别能理解她。她不光是我的妈妈,她还是患者眼中的白衣天使,她一直在她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温暖所有的人。”骏驰的语气也越发的坚定,“其实不光是像我妈妈一样的医务工作者,我们身边还有很多人都无畏的在疫情一线奋战。每天从新闻上都可以看到我们县里的交警在各个路口设卡监测出入罗山的车辆,每个乡镇的党员都在挨家挨户的宣传防疫知识,工商质监的工作人员每天都在巡查市场,我们小区的物业都是每天来楼梯间电梯间消毒,每个行业都有很多‘勇士’都选择在一线‘逆行’,有他们在,我们不怕打不过疫情!”

温暖的阳光洒在面前这位少年的身上,金色的光辉下是一个笃定前行的身影。持续许久的阴沉天气已慢慢散去,阳光正普照大地,冬天就快要过去,春天不会远了。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有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还有这么一群为守护我们平安健康的勇敢的“逆行者”们,我们一定能取得这场阻击疫情战役的胜利!因为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薛小磊  史笑妍)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