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在基层 | 罗山:不走亲戚不出村 响应号召抗疫情

2020年01月31日15: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请问您这是到哪儿去?不行。肺炎疫情严重,不能出村。买东西,给村里打电话登记一下,集中统一购买……”在罗山县朱堂乡马河村路口,一位准备出村的张姓村民被工作人员劝回。

随着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发展,罗山县自1月26日开始,要求各乡镇对各村村口设置监测卡口,不准村民出村、走动、串门,外村人不许跨村走动,防止疫情随人员走动而得以扩散。同时,对因设卡而造成的急需物品购买不便,村里想法集中派专车统一购买分发。

在天桥村石板河路口,工作人员秦毅正在为一本村外出归来车辆进行消毒,车内人员全部下车,测量体温。“我们也非常理解,新闻上说信阳已出现三十多例确诊病例。专家说10天不串门不外出疫情就可以结束!严格检查,虽然麻烦点儿,都是为我们大家嘛!理解!你们辛苦了!”一吴姓村民表示理解。

在肖畈村东风路口,村医肖中久正忙着为刚返回的村民测量体温。“新配备的红外体温测量仪,就是方便,对着额头皮肤,一按,很快就能出结果,比昨天快多了。”“前两天,出行的多一点儿,经过我们持续的入户宣传、做工作,大喇叭宣传,今天出来的比昨天就少了很多,一上午也就二、三十人,大家都在家呆着。看,天气暖和了,那塘边还有几个钓鱼的呢!大家都知道,乡、村干部为他们好,咱们辛苦点儿,他们也能理解。”从去年腊月廿四以来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该村支部书记马金志告诉记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按照县里大宣传、大排查、大防治的‘三大’要求和县领导包乡、乡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包户的‘四包’责任制要求,全乡印发各村张贴《致全县父老乡亲的一封信》、《致湖北返罗山老乡、湖北来罗山朋友的一封信》6000余份,在各村设劝返卡口30个,共排查登记从湖北返回人数210人,其中武汉返回150人,集中管理鄂籍车辆25辆,各项防控工作正扎实推进。”该乡党委书记孙明术说。

疫情防控以来,截止1月30日,罗山县已下拨专项经费850万元;全县共印发张贴各类宣传通知、通告5万余份;推送手机公益短信100万条、防控知识短信328万条;劝返来罗外籍车辆2515辆,劝返人员逾7000名,集中管控鄂字牌车辆1390辆,有效阻止了大批人员流动,筑牢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薛小磊陈世军 史笑妍 徐 乐)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