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沁阳:包村干部巡逻记

2020年02月01日10: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大伯,您上哪儿去?”

“家里老人的高血压药快没了,刚去卫生所买点儿!”

1月31日上午,沁阳市崇义镇大金陵村内,戴着“治安巡防”红袖章的执勤人员辛敏询问迎面而来的一位村民。得知这位村民刚刚采购药品和面粉回来,辛敏赶紧叮嘱他,戴好口罩,回家待着。

村口一面鲜艳的党旗下,沁阳市崇义镇大金陵村6名党员正在卡点执勤。据大金陵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刘国宏介绍,该村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交通优势突出,毗邻常伏路,还有县道尚伏路穿村而过。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该村党支部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带领全村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共计20余人,迅速展开工作。

沁阳市崇义镇大金陵村党支部制定了疫情防控值班表,向村民发放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核心信息》《告外出及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倡议书》,通过大喇叭、村微信群等方式,告知群众做到无特殊情况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餐,切实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在该村村内主要路口、卫生所等处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做到疫情防控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该村和毗邻的西苟庄村实行联防联控,在穿村而过的县道两端设立卡点,做好本村车辆的出入登记,劝返外来车辆。

35岁的辛敏是沁阳市崇义镇政府的一名党员干部,也是该市崇义镇大金陵村的包村干部。10年党龄的他退伍不“褪色”,从部队复员回乡,仍保持着风风火火、雷厉风行的军人作风。疫情防控以来,他从原来一周几次下村,变成全天候在岗,成了村里联防联控的“主心骨”。

上午11:40,辛敏来到村里一位武汉返乡人员家门口。

“我家有武汉返乡人员,全家尚在隔离观察期,非常时期,谢绝拜访!”该户门口红色的“温馨提示”特别醒目。

“她到今天下午再量一次体温,没问题就可以解除居家隔离了。”辛敏边介绍边拨通了电话,“小刘,体温正常吗?生活用品缺少不?少啥就跟我说。”

辛敏介绍,该市大金陵村共排查出4名疫区返乡人员,均接受了严格的居家隔离措施,目前情况正常。

“婶!尽量不出来,出门戴口罩!”辛敏边走边劝。像这样的日常巡逻,队员们每天要进行三五趟,走路跟不上就骑自行车。“开始时大伙儿有抵触情绪,觉得小题大做,不习惯戴口罩。我们利用大喇叭、村民微信群不断宣传,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现在大家思想上都接受了。”走在空空荡荡的大街,辛敏欣慰地说。

沁阳市崇义镇大金陵村大街正中的超市琳琅满目,米面油菜以及桶装水一应俱全。这里是该村特殊时期日用品的“定点”供应地。谁家缺啥,超市统一配货,最大程度减少了人员流动,也方便了大伙儿。“一天两次室内消毒。注意配戴口罩。”辛敏不忘对老板娘叮嘱两句。

当前,像辛敏一样坚守在战“疫”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不胜枚举。他们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挺身而出、坚守阵地,为群众扎牢生命安全防线。

“和前往疫区一线的‘逆行者’相比,咱在家门口看家,这点辛苦不算啥”。结束巡逻,辛敏匆匆奔向该村村口卡点,加入党旗下执勤的行列。(王辉 贺弘扬 李亚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