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箜篌演奏家鲁璐向武汉疫区白衣天使捐赠27架箜篌

2020年02月01日11: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只能献上我的乐声和乐器,祝愿你们在疫区建功立业,然后平安归来!”1月31日,在位于国家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新乡经开区”)的久鼎箜篌博物馆,伴随着悠扬的箜篌声乐声,新乡籍著名青年箜篌演奏家鲁璐,向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新乡一附院”)27名驰援武汉疫区的白衣天使,送出了27架总价值30余万元的古香古色的箜篌。

30出头的鲁璐,被业内誉为“当代李凭(善弹箜篌的唐代乐师)”。她老家在原阳县官厂乡鲁厂村,是个土生土长的新乡姑娘。鲁璐是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的硕士研究生,现任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箜篌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她的“箜篌人生”堪称传奇:不到18岁就被原文化部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箜篌专业委员会聘任为副秘书长,多次在大型国际会议上为国内外嘉宾表演“绝艺”,撰写了20余万字的国内首部箜篌学术研究专著,为国内培养了大批箜篌演奏人才,以一己之力推动了箜篌教育事业的发展。

1月25日晚,新乡一附院接到上级部门紧急通知驰援武汉。短短1个小时的时间,200多名医护人员自愿报名前往疫情一线,最终确定首批27人组成医疗队奔赴一线,他们中最小的24岁,最大的43岁,这是一支平均年龄为33岁的医护中坚力量。26日晚上就到达疫区一线并马上展开工作。

在新乡经开区的鲁璐听到这一消息,既为27位勇敢的“老乡”感到骄傲自豪,同时也为他们捏了一把汗,想方设法与新乡一附院取得联系,表达了想要用乐声和乐器为他们打气鼓劲的想法——这一想法,得到了新乡经开区、新乡一附院和新乡音乐家协会的一致赞同认可。

“箜篌是伴随着人类最早文明而诞生的最古老的弦鸣乐器,有着五千年以上的历史,在我国古代是鼓舞士气、激发斗志的重要乐器,如在唐代著名的《秦王破阵乐》中扮演重要角色。”新乡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张新军表示,向27位新乡勇士,赠送27架箜篌,鲁璐送上的不仅是新乡音乐人的祝福,还有“老乡”的支持与鼓励,是巨大的精神动力。

新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李绍青说,新乡经开区与新乡一附院双方一直保持合作,新乡一附院经开区分院正在规划建设过程中:“这次‘隔空寄曲’是热身,待27位医护人员归来,我们与新乡市音协共同筹划,将用一场音乐会为‘勇士们’接风洗尘!”

鲁璐还将牵头组建新乡一附院箜篌娃娃团,为这些最美逆行者们的子女提供公益培训。“他们在前线舍生忘死,我们要为他们摇旗呐喊、加油助威,给他们以斗志、以温暖——前线有你们,家乡有我们!”鲁璐说。(王辉 刘鸿涛 林子俊)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