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党员干部奋战“疫”线打响狙击战

2020年02月01日17: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各位父老乡亲,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希望大家待在家里,不走亲访友;亲戚不走,来年还有,朋友不聚,节后再叙;大家不串门,肺炎不上门”,“少吃一顿饭,感情不会淡”。南召县小店乡凌楼村党支部书记张道生患上气管淋巴瘤,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拖着虚弱的身体,拿着话筒在“大喇叭”里发出洪亮的温馨告知,淳朴亲切的乡音回荡在村子上空。

在南召县广大农村,一个个乡村大喇叭、车载中喇叭、手持小喇叭,成为农村基层干部手中的防控疫情的“利器”。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南召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疫一线,成为群众心中的“压舱石”。

南召县南河店镇席老庄村第一书记王昊,大年初一当接到组织要求第一书记返回岗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时,他正在社旗县和家人欢聚。当时夜已深,车站关闭,客运班车停运,家人劝王昊明天再回去。但王昊不顾家人劝阻,花费700元连夜包车赶到村里。第二天一大早,仅仅休息3个多小时,王昊赶忙起床参加全村疫情防控工作。

南召县崔庄乡东南坪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建面临大雪封山的难题,踏着厚厚的积雪,深一脚浅一脚,徒步七公里按期赶到村部,积极协助村“两委”开展摸排,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村民做好自我防护。

南召县留山镇杨扒村第一书记胡文武,在私家车上增置播放设备,改装成疫情防控宣传车,在全村巡回播放疫情防控措施、防护宣传知识,教育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不松懈,把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群众“最后1米”。

目前,南召县118名第一书记、355名驻村队员全部进村到岗,下沉工作一线,脱贫攻坚责任组原班人马立即转为疫情防控责任组,配合村和社区干部做好疫情防控宣传、交通要道值守、防控物资分发、人员排查追踪、密切接触者管理、环境消毒整治等工作。

南召县第一书记牵头设立党员示范岗120个,组建党员突击队86个、志愿服务队30个。全县各级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与乡镇包村干部拧成一股绳,坚守抗疫一线;在乡村疫情检查站(点),驻村干部、公安民警、医护人员和乡镇干部24小时轮流值守,构筑起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南召县党员干部奋战在防疫一线,实行网格化包片管理,地毯式排查返乡人员信息,做好摸排澄底、卡点值守等工作,确保不漏组、不漏户、不漏人,全覆盖、零死角排查。南河店镇25个行政村第一时间成立村级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网格化防控组织体系,实行地毯式排查防控,扛稳疫情防控政治责任。

在南河店镇延岭沟村疫情防控监测点,有一块醒目的鲜红牌子——“党员示范岗”,村两委干部扛起了沉甸甸的责任。“防控疫情,党员先行。我们村人流量大,湖北返乡人口多,刚开始群众人心惶惶,我们设置检测卡点,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和村组干部积极报名值班。通过对每个进出人员严格检查,公开发放一封信,加大科普宣传力度,老百姓吃上定心丸。”延岭沟村党支部书记高德志说。

在危难时刻,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把人民生命健康安全记在心里、把危险留给自己,擎起了阻击疫情的战旗,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据统计,全县先后设立“党员示范岗”200余个,组建“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300余支,3000名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亮明身份、冲锋一线,参与疫情监控检测、返乡群众排查、疫情防控宣传、卫生清洁消杀,以实际行动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向广大群众传递着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南召县城郊乡金城社区是一个异地搬迁集中安置点,涉及全县13个乡镇、175户贫困户、800余人,小区居住人员身份复杂,外出务工返乡人员较多。党支部书记栗荣松带领19名工作人员,逐楼逐户进行排查,采取登门入户、发微信、打电话等方式进行排查,实行24小时封闭式管理,逐车逐人测温登记,非本小区车辆禁止入内,外来访客一律劝回。对重点人员采用“三有”(有一名党员、一名村干部、有一个邻居)进行包保,对“四类人员”进行全覆盖排查、登记,实现不漏户、不漏人,坚决防止疫情扩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发动各级党员干部紧紧依靠广大群众,坚定信心,担当作为,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汇聚强大攻坚合力,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说。(生俊东 廖涛 刘春雨 刘焕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