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面前,一位全国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2020年02月01日19: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疫情无情人有情。1月31日,全国人大代表、西华县农民科学家党永富向县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定向用于助力该县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的疫情防治工作。

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后,就引起了党永富的关注。1月22日,当河南省出现第一例新型肺炎感染者时,党永富便敏锐地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尤其是在广大农民工那里的严重性。就在人们都忙于过年的时候,党永富开始深入基层,着手认真调研疫情在农民工防治中的问题。疫情在农民工中的感染和严重程度,让他触目惊心,坐卧不安。于是,他根据调研情况,认真详细地撰写关注农村农民工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的疫情调查报告和疫情防治的建议,并及时向河南省有关部门提交了《关于对农村流动人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的建议》,从保护农村流动人口生命安全出发,为疫情防控出谋划策,以实际行动履职为民,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出一位人大代表的使命担当。

“农村与城市相比地域广,人员较为分散,医疗力量严重不足,是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党永富认为,疫情发生时值春节,大批农民工集中返乡,给农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输入带来极大风险,各地在做好对人口密集城市防范疫情输入的同时,要加强对农村流动人口输入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向有关部门提出成立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时跟踪、筛选外出返乡人员情况等五条具体措施。他的这些建议得到了河南省卫健委的及时采纳。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肺炎疫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应尽一点绵薄之力,希望尽快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1月31日,党永富向西华县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定向用于助力该县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的疫情防控工作,彰显了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拳拳爱心,展现了全国人大代表的大爱情怀。

“农村与城市相比地域广,人员较为分散,医疗力量严重不足,是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党永富认为,疫情发生时值春节,大批农民工集中返乡,给农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输入带来极大风险,各地在做好对人口密集城市防范病毒输入的同时,要加强对农村流动人口输入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向有关部门提出成立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时跟踪、筛选外出返乡人员情况等五条具体措施并被采纳。

党永富是一位普通的农民,为实现不仅要让人吃饱,而且要让人吃得更好这个目标,30年如一日,围绕土壤污染防治,历尽艰辛,在研究化肥、农药、重金属污染治理新技术实现国内零突破,申请发明专利8项,让2100多万亩因除草剂残留污染的农田重获生机。

由于对国家粮食安全的突出贡献,党永富曾经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CCTV2014年度中国“十大三农人物”、感动中原十大新闻人物、中国十大农村新闻人物。还荣获联合国“科学之星”勋章,国际环境安全一等奖。(苗海波)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