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县隔离重点人群 隔不断真情

2020年02月02日10: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固始县一些湖北等地的返乡人员在家被隔离观察,心理和生活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隔离隔断了疫情,但隔不断的是真情。为了缓解重点人群的心理和生活压力,固始县在对湖北等地返乡隔离观察人员每天进行两次体温监测的同时,尽可能的给予他们生活上的关心和精神上的安慰,打消他们顾虑,让他们感受到家乡党委政府的关爱和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1月23日15时许,陈集镇臧集村胡俊一家4口人驾车从湖北赶回家中过年,他们刚到村里就被疫情防控人员发现,现场对胡俊全家进行了体温测量,要求他们立即居家隔离,不外出,不接待来客,同时对其车辆进行就地消毒封存。

“一开始我很担心,一大家子要在家留置观察14天,年前回来家里备生活用品不多怎么办?”胡俊说,这一大年的回老家了还被隔离不让走,心里忐忑不安。


很快胡俊的顾虑和担心就消除了,镇党委政府安排村干部添加其个人微信,与其微信沟通,了解其家庭生活需求,并在当天帮忙添购了大米、面粉、蔬菜等生活必需品,连带印制的《致湖北返固老乡、湖北来固人员的一封信》一起送上了门。

“看到我们这么为他考虑,胡俊慢慢安下心来,配合我们的工作。”臧集村支部书记杨志勇介绍说。

“自觉隔离是对大伙负责,也是在疫情面前我们对老家工作的支持。”胡俊对疫情防控人员说,他们一家每天都在自己家院子里面活动,没事看看电视、刷刷微信、做做家务,过得很轻松,很充实,安心等待隔离解除。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固始县各乡镇办事处迅速建立以村为单位的湖北返乡人员联系群,及时宣传卫生防疫和自我隔离知识。由支部书记任群主,群名称为:××村湖北武汉返乡人员管理群。工作人员每天通过微信群了解返乡人员情况,叮嘱他们在家隔离,如有发烧、干咳、乏力等症状立即电话告诉村干部,以及时处理,并通过群聊对重点人群进行心理疏导和生活关爱,帮助他们购买米面油菜等生活必需品,做到对被隔离监控人员的监控随时随地,隔离不隔爱。

和胡俊一样,村民陈德敏也是腊月29日满怀欣喜的从武汉赶回了与陈集镇搭界的分水亭镇的新庄村家中,本以为忙活了一大年可以和家人安安顿顿的过个年,好好歇息几天。没曾想,正月初一上午,村支部书记就带领着镇村两级的干部敲响了大门,告知这个春节全家都要居家隔离。

“回家时间比较紧,家里准备的东西也不多,村里这猛地一让隔离,不知道能撑几天”。陈德敏坦言隔离一开始心里还是有点看法的。“但是镇村干部再来的时候,除了给俺家门口拉上了一条横幅,墙上糊上了告知书和举报电话,告诉亲朋四邻不要到我这来串门子,让我没想到的是还给我带来了100斤大米、一次性的碗筷、白醋、84消毒液和喷雾器,连水果都准备了一大包,实在是太周到了,政府这么贴心的对俺,俺不在屋里好好的隔离都有点不好意思了”。

陈德敏告诉记者说:“这隔离在家久了是有点着急,但是现在我在从武汉回来的能去谁家呢,不说惹人反感,就是不反感也待为亲戚家人身体考虑呀,忙了一大年了,反正回来就是想歇歇的,正好趁着机会好好休息休息......”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分水亭镇党委、政府全力排查湖北返乡群众,截止目前,分水亭镇共排查出湖北返乡人员288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212人,集中封存湖北返乡汽车26辆,就地封存湖北返乡汽车13辆。在做好湖北返乡人员隔离工作的同时,竭力保障群众基本生活。正月初三,正值农村“开市”,镇政府组织食药监所、行政执法大队对全镇可提供基本生活物资的超市进行了仔细的检查,重点对从业人员的家庭成员进行了全面摸排,督促各经营场所在做好每日消毒的同时,要求超市服务人员和购物人员必须佩戴口罩,让群众面对疫情防控“更安心、更放心、更有信心”。

据悉,为了做好湖北返乡人员隔离观察工作,分水亭镇采取了“一名镇干部+一名村干部+一名组干部+一名村医”的方式,每天了解身体健康状况,叮嘱在家隔离,同时对家庭生活给予关心关注,为居家观察提供便利,安抚湖北回乡人员的情绪,让他们切实感受到镇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温暖。

据统计,截止1月31日17时,陈集镇共排查湖北返乡人员320名,排查返乡湖北牌照车辆59辆,在七星拱月墓景区集中封存19辆,其余就地封存。(薛小磊  杨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