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县:千里逆行回到疫情防控一线的年轻女第一书记

2020年02月02日12: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26日,大年初二,一个刚刚从上海回来,一个刚刚从河南新野回家,两个孩子大的8岁,小的5岁,孩子们想奶奶了,丈夫一年没回家很挂念老母亲,她很想念丈夫,就这样他们约好在河北石家庄团聚,过一个团圆年。

然而,疫情的突然袭来,打破了他们的计划。

面对疫情,她毅然放弃和从上海归乡的丈夫团聚,告别亲人和两个年幼的孩子,坐上了从石家庄到南阳东站的高铁,义无反顾地成为一个逆行者。

她就是34岁的新野县产业集聚区派驻新甸铺镇刘湾村女第一书记陈霞。

“留在河北更安全!”家人苦口婆心地劝说着。

“妈妈,把我带回去,你去上班,我自己在家不害怕。”8岁的女儿哭了。

“能不能跟单位说一下,再待一天!”丈夫曹江涛依依不舍。

“等开学了,妈妈过来接你和妹妹、奶奶回去上学。不行,单位的同志们今天已经奔赴岗位了,关键时刻,我怎能退缩。你代我照顾好孩子和爸妈!”转过身,她已泪流满面……

组织在召唤,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豫鄂边陲的第一书记,她深知,刘湾村和湖北的黄渠河村隔河相望,刘湾村全村1325个村民的安危悬于一线,“作为党员,关键时刻就要冲在第一线,全力守护群众的安全。”就这样,她留下两个年幼的孩子,依然返回群众中间,回到疫情防控最前沿。

2020年2月28日,大年初四,带着单位领导万千嘱咐和千方百计找到的少量的口罩、酒精消毒液和生活用品,陈霞和两名驻村队员踏上了归村的路程。刘湾村位于新野县新甸铺镇最南边,作为跟湖北连接的边缘村,疫情防控关键可想而知。

到村后,她第一时间召开村组干部会议,了解疫情防控现状。除了排查出16个武汉回村人员外,13个湖北地区归村人员也都建立了台账,初步病源监控对象已明了。明显地感觉到乡镇及村组干部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有清醒的认识,思想重视程度、落实工作的态度和执行力都很到位。在了解到值勤人员防护口罩短缺时,她拿出单位为她备用的两包口罩分给大家,“每个人都在防疫一线,频繁和外界接触,随时都暴露在感染的风险中”,虽然资源有限,但还是尽量保护大家的安全,要求现场人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决做好自我防护。

“必须加大宣传,群防群治。”为此在原有的基础上,在主要路口增设宣传标语横幅11条,她和工作人员在每户门前张贴新甸铺镇告全镇人民一封信和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知识宣传单,村里安排疫情防控宣传车定时巡逻,村广播喇叭全天不间断广播政策,顺口溜等防护知识。利用村微信群及时传达各级信息,消除群众的恐慌情绪,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必须严防死守,隔断病源”这是作为基层干部唯一能做的。关停村里茶馆,安排党员干部随时巡逻,不允许人员聚集串门。在村与外村出入点,设立卡点四个,用楼板、土堆进行道路封堵,在两个省界卡点看过后,她看到封堵的地方明显有过人痕迹,后来了解到,隔村很多人员和本村人员有着姻亲关系,湖北有很多人都习惯到本村的卫生室看诊,而蹲守的党员干部难免有抹不开脸驱赶过往的乡里乡亲的时候。每个人都可能是传染源,必须做到铁面冷脸。为此,除了重新用钢管铁皮柴堆彻底填封两个卡点的桥面外,她和工作队在省界两个值勤点当起了铁面关公,“疫情防控其间,卡点处鸟都不能放过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了全村人的生命安全,必须严防死守,不留死角。

“又一个返乡人员过了潜伏期。”晚上看着每天上报的统计表,体温测量表,她总是开心的。截至目前,全村群众都安全,她在松了一口气的同时,更加严阵以待。期待所有返乡人员都能安全度过隔离期,严格防守人员进出,切实扛起疫情防控应尽职责,她相信,只要时刻紧盯疫情防控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一定能够打响打赢这场不见硝烟的疫情阻击战。

“我虽然是个女同志,是孩子的妈妈,但是我既然申请来当第一书记,就要把第一书记的工作干好,关键时候乡亲们都在看着呢!咱可不能掉链子!”陈霞说。

“爱她就要支持她!让小霞放心,我会替她照顾好爸妈和孩子,让她一定要和群众一起做好自身防护,我们等着她安全回来!”电话采访中陈霞的丈夫曹海涛说。

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愿陈书记早日和家人团聚。(生俊东 乔彬 孙风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