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临时党支部、党员突击队筑起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2020年02月03日16: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2日上午,记者在南阳火车站出站口防疫检查点看到,这里24人分3班24小时不间断排查,每天为3000余名乘客检查体温,检查出湖北籍旅客74人,发热乘客7人。

在客运、城际公交相继停运,又恰逢春运期间,南阳火车站日客流量达7000余人,是疫情控制的重点地带。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峻形势,南阳市卧龙区车站街道办事处迅速成立火车站疫情防控点,建立联合临时党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严守南阳疫情防控大门,全面筑牢联防联控网络,面对疫情全力奋战。

临时党支部聚合力

车站街道克服机关人员少,男同志少,老同志、女同志多,抽调24名精兵强将,全力以赴做好火车站疫情防控点。安排流动广播车24小时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相关内容,在火车站进、出站口设置疫情防控宣传条幅5条,宣传彩页3000份,张贴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政府令,喇叭宣传旅客自觉接受体温检测配合登记等。

1月30日下午,卧龙区车站街道在疫情防控点联合人民法院,光武公安分局、南阳市第九人民医院、卧龙区交通执法局、南阳火车站,卧龙区第一人民医院等单位的47名党员成立了疫情防控点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旗引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在疫情防控线主动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凝心聚力,激发卡点工作人员战胜疫情的信心和斗志,用实际行动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阻断病毒进宛通道。

2月1日上午,卧龙区人民法院代院长刘伟院长、鲁东升副院长带领党员志愿者深入火车站一线,对往来湖北籍乘客进行登记,截至下午5时,共登记1183人次,其中两名是湖北籍到南阳乘客,均交由社区工作人员和公安部门处理。

南阳市第九人民医院的党员同志负责火车站进、出口旅客的体温检测,每天保证8名医生在站点测温。卧龙区第一人民医院在目前医疗资源匮乏的情况下,积极统筹协调,为火车站防控点值班人员配备隔离衣、酒精、手套、护目镜等,让值班人员多一份保障,安全安心上岗,并安排一辆救护车随时待命,接送湖北籍旅客到国际饭店集中住宿。 南阳市公安局特勤大队、光武分局,卧龙区交通执法局每天安排人员参战,全力配合疫情防控,维持出站秩序,协助处理突发状况。

截至目前,检查出站旅客7479人,共排查出湖北籍旅客74人,其中协助购票返乡58人,社区分流10人,接待宾馆周转隔离住宿6人。

党员突击队冲在前

卡点建立之初,党员突击队在防护物资极其紧缺的情况下,不讲条件只带一个口罩就上岗排查出站旅客,夜晚气温低,大家在瑟瑟寒风执勤。有的同志家中有老有小,为避免与家人接触感染独自在外居住,有的同志把孩子送到父母家,抛开后顾之忧,舍小家为大家,始终坚守防疫一线,不敢有半分松懈。

2月1日下午,在南阳火车站出站口,一名湖北籍乘客在出站时体温检测时,达到了37.8摄氏度,疑似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出站口防疫检验点的党员突击队成员立即拨通了第九人民医院的电话,将发热的乘客到达医院,作进一步的检查。像这样的情况该防疫检验点已经发生了7次,每次都是党员突击队成员送乘客到医院。

联合疫情防控点成立时值班人员在防护物资极其紧缺,党员突击队积极协调统筹调配口罩2000只、84消毒液1600瓶、艾条50箱等,优先保证火车站防控点物资运转正常,同时协调车站大队流动警务车作为值班人员休息室,拉电线配台灯、电暖器,解决值班人员后勤保障。(生俊东 王松林 张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