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卫健委:众志成城 顽强“抗疫”

2020年02月04日10: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面对疫情迅速蔓延的严峻形势,灵宝市卫健委积极反应,及时部署,动员所有医护人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全员联动,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坚守一线,全力以赴投入这场“抗疫”狙击战!

狙击疫情,卫健人全力以赴

灵宝市卫健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按照责任分工,每天到各个乡镇、社区、单位督导检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每到一点,强调必须严格按照防控指挥部制定的各项要求进行检查,对所有车辆、人员进行严格检查,尤其是强调对武汉返乡人员做好流调、清查和隔离工作,确保一个都不能少。同时对工作人员做好自身防护加以叮嘱,确保打赢这场疫情狙击战。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灵宝市卫健委主任郭辉平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研判形势,积极应对,在物资筹备、队伍组建、设卡布防、人员排查、机制理顺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1月26日凌晨三四点,亲力亲为的郭主任还在打电话核实疑似病例的详细情况,唯恐出现一丝纰漏。他的这种狠抓落实、善抓落实的作风,为同志们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增强了动力、坚定了信心,凝聚了抗击疫情、守护健康的强大正能量!

铃声不断,指挥中心日夜坚守

灵宝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指挥中心,电话铃声不断。指挥中心负责汇总上报全市所有疫情情况,负责协调疾病控制、医政、公安、社区以及一百多个社区的上报工作,与国网联网,责任非常重大。所有人员都是思想紧绷一根弦,无论再忙再累,都不敢有丝毫懈怠。每一个来电,都要详细询问,仔细登记,认真反馈,及时落实。每天清查的数据报上来,再逐一审核,最后汇总,经常是凌晨三四点才忙完,确保万无一失,确保每天早上八点前准时上报。尤其是应急办主任白朝辉工作起来雷厉风行,扎实认真。自从1月21日起,就一直吃住在指挥部里,从来没有回过家。每天工作起来真的是废寝忘食,实在饿了,就随便吃点泡面充饥。有一次他问80后工作人员冯程程:“我这种工作状态,你能扛得住吗?”“你们70后能扛得住,我们80后就能扛得住!”他的确也是如此,每天累了,就趴桌子上睡一会儿。有一天和儿子视频,儿子说:“爸爸,你怎么老不回来,是不是不要我了?”说得冯程程热泪盈眶:“不会的!听妈妈话,爸爸忙完就回去了。”灵宝市卫健委为他们送来了被子褥子床等生活用品,安排专人每天消毒两次,为他们的工作做好坚强后盾。党茜茜说:“我们虽然累,但是心里暖暖的。”

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疾控人

自疫情公布以来,灵宝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高度重视,迅速反应,及时作出周密部署,严阵以待,积极做好各项防控应急准备。专业防控更需要专业知识,1月20日,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防控培训演练,理顺流行病学调查,样本采集运送,消毒处理等工作流程。每天深夜时分,检验室内灯火通明,检验人员正在加急检测,为的就是能“一锤定音”。

1月27日,确诊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后,更是全员参战,全员无休,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攻坚战中。他们中有一半人经历了2003年的非典和这次疫情防控,所以更能感觉到作为疾控人责任的重大。“白”+“黑”,加班加点,那是常事。工作中经常忙过饭点,饿了就靠方便面充饥,累了困了就在沙发或输液椅上休息。凌晨收工已成为常态,时有通宵达旦。工作人员的手洗得发白,手腕皴了,眼睛熬红了,他们却毫无怨言:“比起武汉前线的医护人员,我们这不算什么事。”

流病科应急队员郭锐娇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一直在一线工作,她的父亲病情危重,从2019年11月开始,一直在一院住院,每天靠营养品来维持,只有年迈的母亲在医院照顾。面对疫情来袭,她坚持做好本职工作,没有任何怨言,从来没有给组织添过任何麻烦。

服从大局,团结一心,这就是疾控人!冲在防控工作一线,不计个人得失,不计报酬,以站为家,毫无怨言,这就是疾控人!疾控人,面对疫情,毫不畏惧,来之能战是技术,战之必胜是决心!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疾控人有信心、有能力,坚决打赢这场抗击疫情阻击战!

抛家别子,80后护士逆风而行

灵宝一院80后护士贺蕊,作为广大医务人员的缩影,为保障全市人民的生命安全,在疫情和孩子之间,她毫不犹豫选择投入抗疫一线,逆风而行!1月23日,灵宝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应急队成立,她立即报名参加。

报名前,她曾跟家里人商量。70岁的老父亲说:“孩子,去吧。你是党员,就应该冲到最前面!”

老公安慰她说:“没事,你报呗,俩娃我来管!”

三岁的儿子不懂事,流着眼泪拽着她的衣襟,哭着问:“妈妈,你要去干嘛?”她摸了摸孩子的头,轻声地回答说:“妈妈要去医院,那里有病人等着我呢!”转过身去,走出家门,她已是两眼的泪水。

勇者无畏,逆风前行!

大年初一(1月25日),城南医院的病房中,她全副武装,恪守职责,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精心守护着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患者直至凌晨……

大年初二(1月26日),灵宝市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确诊!形势骤然严峻!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凌晨两点左右,她跟随救护专用车辆,一路护送到达新医院感染性疾病院区。

面对肆虐的冠状病毒,她安慰患者说:“没事,别怕!有我们和你在一起,一定能够战胜病魔!”

灵宝市第一个确诊病人是一名大学生,经过她们的精心治疗,多次监测已经成为阴性,已于2月1日出院。作为一线白衣天使的辛苦付出见证者,他用诚挚的语言为他们送去感人至深的感谢信:“感谢国家、感谢党、感谢政府、特别感谢灵宝市第一人民医院全体医护人员,我很幸运能够遇到这么优秀的医生、护士。自我入院以来,我目睹了医护人员每天的工作状况,不辞辛苦,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从除夕夜一直坚守到现在,这种精神让我十分感动。这是对病人的责任感,是对工作的责任感……”

这就是对我们一线白衣天使最好的褒奖!这也是我们最美逆行者最高价值的体现!

考验面前,灵宝三院党员冲锋在前

灵宝市委书记孙淑芳强调,要全面动员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到疫情防疫工作中,以实际行动为防控工作贡献力量。灵宝市卫健委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响应号召,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坚守一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灵宝市三院副院长贺咏峰,负责武汉返乡人员流调督导工作,他靠前指挥,每天在医院、火车站、辖区(32个村、12个社区)检查督导防控工作。疾控监督科科长陈平安多次为辖区村(社区)医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等的培训,带领党员曹华发、柳赞雄和其他工作人员为村医发放防疫物资、走村入户进行武汉返乡人员流调,并加班加点上报武汉回灵人员统计信息。有时接到群众举报,哪怕是深夜,也会在第一时间组织流调人员入户调查、核实,并采取相应防控措施。

党员、副院长彭方,负责灵宝火车站进出站旅客体温测试、发热旅客复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及上报工作,连日来坚持每天早上六点到火车站督导工作,维持秩序。护理部主任张晓丹农历腊月二十九起在火车站卡点执勤,坚持至今。第四党小组党员、副院长孙海峰,负责来院发热患者体温测试、复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及其上报工作,履职尽责,一丝不苟。小组组长、高血压科科长王彩茹,主动请缨到火车站执勤,辛勤奋战在筛查发热病人岗位。

还有很多很多党员冲在一线,哪里有艰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哪里就有他们无私的奉献。党员干部在抗击疫情狙击战中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彰显了共产党员不忘初心、冲锋在前、严防死守、保民平安的先锋模范作用。

夫妻比翼,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在灵宝,有不少夫妻同在一线。灵宝市疾控中心向美琼和吴国瑞,灵宝三院神经内科三病区护士长段晓飞和公卫管理科科长苗时雨就是其中的是两对。当疫情来临,他们毫不犹豫第一时间投入到一线防控工作中。向美琼和吴国瑞作为流调组的主要骨干,每天各自忙碌,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80后的段晓飞和苗时雨为了不影响工作,把孩子送回父母家,夫妻双双坚守在市三院火车站进出站旅客体温测量岗位上。因为工作性质,他们虽近在咫尺却不能团聚。加班更是家常便饭,尽管非常辛苦,但他们仍然坚守。用他们的话来说,疫情就是使命,累并快乐着!这两对夫妻面对疫情,用责任、担当诠释了白衣天使无私奉献、众志成城的决心和信心。

在抗疫一线,还有很多默默无闻奋战的白衣天使,每天都在发生着可歌可泣的故事。灵宝市卫健委疾控科张红梅科长为了核实流调信息经常工作到凌晨三四点,工作人员吴波眼睛熬得通红,他们经常在科室打地铺眯一会儿。长安社区医生程占权主动请缨,每天骑着单车督导24名武汉返乡人员测量体温,自行隔离;阳平镇香什村村医明成林,妻子患癌,留给女儿照顾,他毅然选择了走村入户,流调排查一线工作;城南医院内科主任王万丰同志,顾不得招呼八十多岁得病的老父亲,顾不得和长春大学放寒假回来的儿子说句话,从元月26日起到市一院疫情最前线紧急支援,一直坚守在临床一线,坚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那有什么岁月静好,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这一切一切的辛苦付出,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众志成城,顽强抗“疫”,打赢这场疫情狙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科学防治,战胜病毒,让我们一起行动!不畏生死,向最美逆行者看齐,我们相信,疫情终将被战胜,口罩终将被摘下,春天的花儿定会在祖国的大地上灿烂绽放!(宋健 彭艳梅)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