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修武:冲在家乡“战疫”一线的医学生

2020年02月04日09: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体温表已经做了消毒,请放心测量体温,放在腋下5-10分钟就行了。”2月2日,在修武县郇封镇陈村疫情防控劝返点,薛孟奇耐心地为出入村群众测量体温、登记信息。

21岁的薛孟奇是家里的独生女,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视她为“掌上明珠”。她就读于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是一名大三学生,由于准备报考研究生,她打算利用寒假放假时间好好复习专业知识。

在薛孟奇家附近的一处劝返点,该县陈村村干部24小时值班,每个过往村民和行人都要排查登记。薛孟奇在观察中发现,他们的许多操作都不规范,一旦出入人员中有人携带病毒,极有可能引起传播扩散。

这怎么能行!薛孟奇赶紧找到该村村干部指出问题,主动要求协助劝返点开展工作。“体温表每次使用前都要用酒精擦拭消毒,登记要由专人负责减少外人接触纸笔,工作环境要定期消毒,工作人员要注意手部卫生……”薛孟奇指出的每个问题都切中要害。

“我们不懂医学,工作中也没想那么多。”该县陈村党支部书记金钟说,这个路口是村里的交通要道,每天来往100多人,听孟奇说了这么多问题,还真有点后怕,现在可好了,都规范起来了。

从大年初四开始,薛孟奇在学习之余,每天都会到劝返点协助工作,家里人对她也很支持。量体温、作登记她义不容辞,清扫垃圾、环境消毒她也抢着干,她还利用自己所学专业知识,编写了易懂、易学、易操作的劝返点工作注意事项。

“孟奇编写的注意事项太有用了,我们已经通过网络宣传到了全镇36个村5个小区103个劝返点,现在各个村里的劝返点工作都更规范了,大家也更安心了。”该县郇封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李卫琴说。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作为医学生,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做点贡献是我应尽的责任。我相信,只要大家学会用专业知识防控疫情、保护自己,就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薛孟奇说。(王辉 范燕彬)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