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义马:小城有大爱 最美普通人

2020年02月04日10: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义马市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动员广大党员奋战在一线,广大群众也献爱送暖,描绘了一幅全民抗击疫情的壮丽画卷。

“哆啦A梦”女书记

义马市银杏社区党委书记赵阳阳,30出头的年轻女书记,每天奔走在辖区的各个疫情防控检测点,车上随时带着铁丝、钳子、条幅、医疗用品,哪个卡口需要什么她就立刻赶过去,大家打趣地把她的汽车后备箱称为“哆啦A梦的口袋”。

最美礼炮车

银杏社区阳光小区疫情防控检测点主干道,一辆正在播放疫情防控注意事项的礼炮车吸引了人们的注意。经了解,这辆礼炮车的车主名叫解新建,当银杏社区工作人员联系他用车收费标准时,他才想起来自己的车也可以为社区充当宣传车,当即解新建就决定免费为社区服务。

解师傅第一时间就把自己的礼炮车冲洗干净,找银杏社区工作人员拿到拷贝有防控小知识的U盘,挂上疫情防控宣传车的条幅后,就开始在阳光小区等周边重要路口开启了每天的宣传工作。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辆大红色的礼炮车,穿梭在小区间,响起了“最美的音符”……

68岁的裴保国,是阳光小区的普通居民,也是小区门口一家面馆老板。他所经营的饭店店面并不大,但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他的小店成了值班工作人员的避风港、补给站。

为加强小区主干道的把控,在社区党支部绞尽脑汁想着用什么做障碍物的时候,裴保国第一时间站出来,说他会电焊,家里也有闲置钢管,加上自己现有的设备,做一个可以上锁的起降杆没有问题,既节省了人力,也方便安全。假如有火情,起降杆开锁后马上挪到一边,主干道一点也不受影响,说着裴保国就拿起了电焊开始工作……

冬季的夜晚寒风凌冽,裴保国又来给工作人员送热水了。他说,经常在深夜十一二点,还看到工作人员在站岗值守,他的内心深受感动,就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一起和政府、国家共渡难关。

爷爷孙女一起站岗

从香山南街到和平路,一路上到处悬挂的醒目条幅及各楼洞口的绿色障碍防护网成了抗击疫情的最强“盔甲”。这里属于千秋社区。该社区人口较多,且社区有一部分是独家小院,人流量大、住户分散,排查难度大。

在千秋社区的疫情防控检测点,工作人员正在值守。眼前这个老中青组合跟其他卡口相比,显得十分特别。年龄较大的老人,是千秋社区干部张长财,74岁高龄仍然坚守一线。老人说:“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我们成立了中心指挥部,成员有村干部、党员、普通群众还有上学的娃娃。我们村一共设置了四个卡点,每一个卡点三班倒,一班三四个人,严密管控出入我们社区的人员。我们社区的一个群众,看我们值守没水了,自己掏钱买了几件矿泉水给我们送来。还有一个群众,看我们口罩不多了,自己不吭气儿跑到街上买了200来只,送到我们中心指挥部。”

话音刚落,旁边的年轻人给老同志鼓起了掌。一问才知道,这个90后女孩是张长财老人的孙女张佩。张佩说:“本来我在外地上班,因为疫情没去成。我觉得像爷爷年龄那么大的人,还能每天坚守在第一线,我作为一名年轻党员,更应该付出自己的一点行动。所以我就直接去村里党支部,问我能为大家做点儿什么,然后就被分配到这个岗了,正好跟我爷爷一班做个伴儿,挺好。”说这话的时候,张佩虽然戴着口罩,还是眼含笑意,似乎防控值守的疲惫不复存在。

党群连心,其利断金。不管是社区干部还是社区群众,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筑牢防控“铜墙铁壁”,英雄都是勇于挺身而出的普通人,在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中,胜利一定属于我们!(宋健 关玉婷 李国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