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网络将课堂搬回家 坚守责任为学生上好课 ——新乡市第十二中学实现网络直播平台授课

2020年02月04日11:45

来源:大河网

  新乡市第十二中学认真贯彻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重要精神,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员工,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积极组织,有效实施,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辅助学生假期期间自主学习,确保学习质量,充分利用“爱学堂”和“CCtalk”两个直播平台,开通网络课堂,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在接到上级关于延迟开学的通知后,新乡市第十二中学立即行动,成立了以郭芳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深入研究延迟开学期间的教学工作,从1月27日开始,在全校范围内通过微信等网络渠道合理布置作业和学习任务,组织教师做好学生在家学习情况汇总、在线答疑和推送学习资源的工作。

  1月28日,学校召开新冠防控领导小组会议,严密部署学校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会上,胡海明副校长就应对延迟开学,组织教师做好“在线答疑”和“线上课堂”工作进行了详细通报;郭芳校长强调,要做好延期开学的各项预案,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组织学生在家有序学习,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1月29日,学校组织骨干教师队伍全面对比了十多种网络直播平台,选定“CCtalk”作为最终方案,并制定《新乡市第十二中学“网络课堂”直播预案》,选拔业务能力强、精通信息技术的优秀教师作为直播团队,并利用网络进行每日课前的集体备课。

  1月30日,学校对全体需要参加网络平台授课的教师进行了网上培训,教务处张瑛主任进行了网络直播试授课。

  1月31日,学校毕业年级师生全部完成了网络注册,进行了试授课。

  2月1日上午8点,初三年级组长、语文教师景丽,高三年级英语教师华宇正式首播,两个年级共计747名学生在线听课,参与率达96.76%,师生之间充分交流,利用平台功能进行现场提问和答疑,实现了网络互动。整个教学过程,教师精心准备,讲解到位,学生翘首以待,收获颇多。课程结束后,每堂课都会生成课程回顾的连接,由于时间关系没能机试听课的或没听懂的学生可以再次观看。第一次用这种方式和老师面对面,同学们满怀欣喜,家长们纷纷点赞。同学们留言说:“从来没有想到课还可以这样上”,“有这样的老师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去拼搏一下?”“课堂生动形象,大家可以互动交流”,“原来网络授课也可以这样精彩”……

  同时,学校初一和初二年级的5个“清华爱学堂”实验班也充分利用设备资源进行网络作业布置和讲解答疑。

  为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每名老师在授课前对学生进行疫情期间健康教育,直播课时按照国家课程课时标准进行安排,体育运动由体育老师集中指导和提出要求,运用微信汇报打卡,直播过程中播放眼保健操和广播体操音乐,指引学生做好两操,以期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共同战胜疫情。

  郭芳校长强调,“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既是疫情严峻期间的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教育”的重要尝试与突破,就像很多互联网企业在2003年非典之后走上了网络快速发展的道路一样,学校既要将本次疫情看做一次重大的挑战,也要将其看作锤炼教师队伍,提升教师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办学质量的重要契机。学校将在进行网络授课的同时总结经验,从2月10日(正月十七)开始全面开通各年级的网络课程,并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基础上,调动全体教师参与网络听评课学习,提升网络教研能力,实现“停课不停研”,进一步全面提升学校教学质量。(新乡市第十二中学)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