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开封市为基层党组织制定6张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清单

2020年02月04日17: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3日,开封市针对农村、社区、机关、卫生健康系统、学校、“两新”组织等不同领域党组织制定6张指导清单,推动全市基层党组织精准有效科学防控疫情,切实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农村党组织要发挥政治引领力,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严格执行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凝聚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经济组织等其他组织方方面面的力量,形成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村“两委”干部尤其是村党组织书记要带头落实农村疫情防控措施“新九条”和“九不准”,建立“党员突击队”,设置党员“先锋岗”“示范岗”和“责任区”,充分发挥无职党员、“党员志愿者”的作用。充分利用农村“大喇叭”、印发倡议书及电话微信等宣传形式,加强防控信息通报和防疫知识宣传,做好群众思想工作。

社区党组织要加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发动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的核心引领作用,利用“一中心四平台”统筹各种力量,确保各项防控政策措施落细落实。特别针对“三无”小区要发动群众的力量,组织动员社区党员、专兼职网格员、业委会成员、楼栋长、社区民警、社区医疗服务人员和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逐户逐人摸排辖区居民健康情况。在居民小区门口、商场等重点区域成立的疫情防控卡点上建立临时党支部,明确组织成员和职责,积极发挥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旗帜作用,把党旗插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

市直机关党组织要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市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部署要求,自觉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要带头落实要求,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市委提出的“五早”“六个最严格”“五个一律”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把各项防控工作落细落小落实。要推进共建活动,深入开展“双联双创”和结对共建“手拉手”活动,合理安排党员力量,积极主动参与“双联双创”联系社区和结对共建帮扶村的疫情防控工作,深入一线拉网排查,做到精准指导施策。同时,适时向“双联双创”联系社区和结对共建帮扶村捐赠疫情防控相关物品,并看望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

卫生健康系统党组织要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以及省、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要求,切实担起工作职责,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以对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态度,靠前指挥,团结带领职工群众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到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带头服从组织安排,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主动、自愿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在防控疫情斗争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用钢铁意志构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要带头加强健康宣教,积极参与疫情防治知识普及,引导公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抵制谣言散布,消除恐慌情绪。要统筹做好医院及相关部门所需物资储备,切实保障医疗一线物资供应。

学校党组织要坚决落实上级关于学校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负起责任、守好阵地,严密细致做好师生情况排摸、统计报告等排查工作,严格做好在汴师生管理。要耐心细致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党员、教师和学生家长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加强联防联控,严防死守、不留死角。要做好网络教学,利用信息化技术、网络资源和平台,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寒假在家的网络教学、线上答疑、生活指导等工作。

“两新组织”党组织要发挥政治功能,积极引导出资人、经营者健全防控机制,落实防控责任,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要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合理安排生产经营活动,发挥“两新”组织在资源、资金、技术方面的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加大生产生活物资投放供应,不哄抬物价、不哄抢物资,坚定维护市场秩序。要积极奉献爱心,参与志愿服务和疫情防控有关工作,主动作为、科学合理安排,为疫情防控、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同时,要求其他领域基层党组织也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牢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行业领域实际,精准制定参与和服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展现责任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董伦峰 于海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